A+ A A-

站內搜尋

血中維他命D濃度高低是否會增加使用芳香酶抑制劑乳癌患者的肌肉骨骼不適?

一篇發表於2010年乳房期刊(The Breast Journal),名為”血中維他命D濃度較低的乳癌患者,其使用芳香酶抑制劑(AI)引起之肌肉骨骼不適的機率也較高”。

研究發現血中維他命D濃度降低,可能在乳癌患者使用芳香環酶抑制劑(AI)時候,產生骨折和肌肉骨骼疼痛等副作用的形成過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該項研究中,研究者評估了停經後、非轉移性乳癌婦女,即將開始用芳香環酶抑制劑治療前的血中維他命D濃度狀況。針對35-80歲的停經後受試者進行該項研究,這些人都是早期非轉移性乳癌(第1至3A期)即將開始使用第三代AI芳香環酶抑制劑的治療。並且使用了Leuven更年期問卷的改良版進行關節和肌肉疼痛症狀的評估。通過放射免疫測定評估血中維他命D濃度 [25(OH)D],同時透過雙能量X射線吸收測定法(DXA)評估腰椎和股骨近端的骨質密度(BMD)。

共計有145例患者中,平均年齡為61歲左右,其中43.5%的血中維他命D濃度<20 ng / mL(屬於缺乏等級), 34.5%的血中維他命D濃度為 20~29 ng / mL(屬於不足等級),只有22%的血中維他命D濃度達到30 ng / mL(屬於足夠等級)。因此145個乳癌患者中,有113個(78%)病患的血中維他命D濃度低於30ng / mL。145例患者中出現關節痛和肌痛的比例分別有61.3%和43%;其中血中維他命D濃度小於30 ng / mL的患者,其出現關節痛和肌痛的比例分別有83.3%和88.1%。

一般來說,乳癌婦女中維他命D缺乏的發生率比較高,這可能會增加使用芳香環酶抑制劑的患者更容易因此有骨質流失和骨折的風險。

此外,肌肉骨骼關節疼痛在乳癌婦女中也是常見的症狀,與大部分乳癌患者在使用芳香環酶抑制劑使用前之血中維他命D濃度偏低的情況有關。 未來的研究可能需要確定低維生素D對服用芳香環酶抑制劑婦女其骨骼、肌肉疼痛的影響。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與那些子宮教我的事:婦癌迷思、臨床診療問題全解析(商周出版社),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Tagged under: 乳癌, 營養, 維他命D,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