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頭頸癌症在放射線治療期間容易出現營養不良患者的特色

那些癌症患者在癌症治療期間容易出現營養不良?一直是癌症病患及家屬所關切的問題,所以儘早發現營養不良的高危險族群,進而積極給予營養支持,幫助病人預營養不良的痛苦。下面三項因素是主要的考量點:

一、病患的相關因素:

病患是否存在其他的疾病,先前的癌症治療情形,腫瘤存在的影響,因為疾病的本身或是先前的手術導致病患在治療之前就已出現飲食困難,在開始治療前第六個月內就已經出現體重減輕幅度高達一成以上,本身的體能狀況不良,孤苦無依的男性病人。這些都是需要考量因素。

二、腫瘤相關的因素:

是否屬於晚期的腫瘤,是否腫瘤的位置在於鼻咽、下咽、口咽(特別是舌底),因為較晚期的腫瘤有比較多的症狀而且需要積極的治療,包括合併治療方式。

三、治療相關的因素:

同步放射線及化學治療,放射性治療劑量超過六十個格雷,加強性的放射線治療方式。至於放射線治療的範圍的大小,則不屬於危險因子,反而使照射範圍的敏感性才需要審慎評估。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