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抗氧化劑補充物對於癌症化學治療的影響

對於抗氧化劑補充物是否會影響到化學治療的療效,這些年來一直存在的許多的爭議,也引起了廣泛的注意。部分的醫師以及學者認為抗氧化劑補充物會使捕捉某些話使治療藥物治療癌症所使用到的活性氧化合物,進而減低甚至消除癌症治療用藥的效果。但是有另外一部份的學者以及醫護人員則認為抗氧化劑補充物可以減少藥物的毒性以及副作用,以至於治療的療程不致被打斷,另外,也因為如此不需要減少藥物治療的劑量,所以能夠使得治療效果增加。

那癌症的病患要如何去取捨抗氧化劑補充物呢?這問題一直深深地困擾著醫護從業人員、病患及其家屬,讓他們不知如何適從,更讓這個問題反覆地糾結。

其實解決的方法是有的,若遇到這樣的情況時,醫學界便會採用的分析方法來作系統性地分析,探討這樣的問題是否有嚴格的臨床實驗來解答。在2006年著名的癌症証據醫學期刊”癌症治療回顧”,Keith醫師等人就曾經針對這個問題蒐集了845篇的醫學研究來作系統性的分析,提供了抗氧化劑補充物對於癌症化學治療的影響的解答。

根據証據醫學分析的結果發現,抗氧化劑補充物的使用不但不會影響到化學治療療效,而根據統計的分析發現如果有補充抗氧化劑補充物會增加化學治療的反應率;特別是在手術完全切除癌症之後,輔助性化學治療期間適當的抗氧化劑補充物會提高治療的效果。最重要的是,他們發現抗氧化劑補充物的使用,沒有任何研究指出會明顯的、有意義地縮短病患的存活時間。

有些化學治療的藥物,例如小紅莓、表黴素、白金類(順鉑、卡鉑),確實使用之後會提高身體的氧化壓力,過去認為抗氧化劑補充物會減少氧化壓力,進而減少藥物的療效。但是要特別注意,氧化壓力的傷害並不是這一類藥物的唯一抗癌的機轉,而且同時使用抗氧化劑補充物可以減少這類藥物對於正常組織的自由基傷害,進而減少藥物的副作用;而且,那些不屬於氧化壓力傷害的抗癌機轉,並沒有因為抗氧化劑補充物而受到影響,仍然持續發揮抗癌的效果。

再者,減少毒性就可以減少藥物的副作用,如此病人就更有機會完成應該有的治療療程,,重點是也不會因此減少藥物治療的藥物劑量。

所以,經過Keith醫師等人這樣全面性的分析,您要不難了解抗氧化劑補充物對於癌症化學治療有什麼影響。根據証據醫學的結果告訴我們,抗氧化劑補充物確實可以減少化學治療藥物的副作用,比方說神經的毒性、腹瀉、血小板減少。而且,我們也因此知道抗氧化劑補充物為負面的影響化學治療療效的說法,在科學的角度上來說,是缺乏証據的。綜言之,抗氧化劑補充物對於接受化學治療的病人來說,應該經由專業的醫療及營養照護團隊評估及建議,如此才能夠增加病人的存活時間,增加腫瘤治療的效果,減少藥物治療的副作用。

至於抗氧化劑補充物種類非常繁多,而且來源也非常複雜,而且根據不同的治療以及不同的病況,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所需要的抗氧化劑補充物,所以奉勸各位讀者,千萬不要因為閱讀了本篇文章,就自行選擇抗氧化劑補充物來服用。還是要再三的提醒,要如何在化學治療期間正確地使用抗氧化劑補充物,應該經由專業的醫療及營養照護團隊評估及建議。

Tagged under: 化學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