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知癌抗癌 翻轉人生”小學堂 第37集

”知癌抗癌 翻轉人生”小學堂 第37集
陳駿逸醫師YouTube首播公告:

中西醫合併 真的能預防肝癌嗎?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WeHiUVLawg8

2023年3月25日(周六)20:00 開始

 

中醫藥用于輔助癌症的標準治療,在台灣是大多數臨床醫生爭論的議題,但對於緩解抗癌藥物的副作用方面,中醫藥屢屢有成功的突破。但對於中醫藥直接用於晚期癌症的一線治療或預防惡性腫瘤發生發展,目前還缺少更多實證醫學的證據。中西醫結合防治癌症,真的能發揮1+1大於2的功效?

本集內容將會為各位舉出一個中西醫結合預防肝癌的實例。

2022年發表在國際肝病領域頂級期刊《肝病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揭露中成藥可降低慢性B肝和晚期肝纖維化或肝硬化患者發生肝癌和肝臟相關死亡的風險。Entecavir搭配複方鱉甲軟肝片可以進一步降低Ishak纖維化評分3分的初次診斷為慢性B型肝炎患者發生肝細胞癌的風險。

Entecavir為鳥糞嘌呤核咁(guanosine)的結構類似物,具有針對HBV聚合酶的活性。它能很快地磷酸化為具有活性的三磷酸形態,此一形態於細胞內的半衰期為15小時。經由與自然存在的飽和性去氧鳥糞嘌呤咁三磷酸(deoxyguanosine triphosphate)競爭,三磷酸態的Entecavir能夠全數抑制HBV聚合酶的三個作用點:

1) 引發(priming)階段;

2) 由前基因組訊息RNA (pregenomic messenger RNA)反轉錄出 HBV DNA 的負股(negative strand) ;

3) HBV DNA正股(positive strand)的合成。

該藥物之適應症為:治療有B型肝炎病毒複製跡象的成人慢性B型肝炎患者

複方鱉甲軟肝片成分為鱉甲(制)、莪朮、赤芍、當歸、三七、黨參、黃芪、紫河車、冬蟲夏草、板藍根、連翹。用於慢性B型肝炎的肝纖維化,以及早期肝硬化屬瘀血阻絡、氣血虧虛兼熱毒未盡證。研究發現可以抑制慢性肝炎所導致的肝臟纖維化,很可能因此改變了肝癌生成的腫瘤微環境。

這項持續7年的前瞻性研究,為中醫藥預防肝癌臨床實踐提供了高質量的實證證據。在慢性B肝患者中使用核苷酸類似物,例如貝樂克,長期抑制HBV DNA可以降低肝癌的發生率。因此,從邏輯上講,如果搭配抗纖維化藥物,應該可以降低肝癌發展的風險。

複方鱉甲軟肝片具有協助晚期肝臟纖維化的消退,此外,從中醫的理論而言,複方鱉甲軟肝片具有軟堅散結,化瘀解毒,益氣養血的功效,先前的一些研究也已經證明複方鱉甲軟肝片可以直接調節參與肝癌發展的信號通路。多途徑和多靶點的藥理機制會使其在預防肝癌方面效果顯著成為可能。

儘管複方鱉甲軟肝片已被證明在肝纖維發生的多種途徑中發揮抗纖維化作用。但本研究中也發現,其對病毒學的反應(VR)並沒有更多影響。

*更正:影片中所提及的B肝抗病毒藥物Entecavir,商品名為貝樂克,非肝安能(口誤),特此更正

 

 

20230325 2

#中西醫結合

#預防肝癌

#Entecavir

#複方鱉甲軟肝片

#貝樂克膜衣錠

#肝安能

#肝癌

#慢性B型肝炎

#肝纖維化

#腫瘤微環境

#軟堅散結

#B肝抗病毒藥物

#陳駿逸醫師

#癌歸於好

#知癌抗癌翻轉人生小學堂

#癌症治療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 請連接"陳駿逸醫師與你 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 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