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知癌抗癌 翻轉人生”小學堂 第40集

”知癌抗癌 翻轉人生”小學堂 第40集
陳駿逸醫師YouTube首播公告:

乳癌癌友 要如何顧好骨頭 讓健康不打折?(早期乳癌篇)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SpdCSjXj4cI

2023年04月15日晚上20:00 開始

 

對一個健康女性而言,雌激素是維持骨骼強健的主要荷爾蒙。

 

停經後的婦女因為卵巢功能自然衰竭,造成血液中雌激素濃度的持續下降,因而導致了破骨細胞活化,進而引起骨質的持續流失。

 

而罹患乳癌的病友有許多的因素,會導致骨質疏鬆發生的狀況與比例,要比一般婦女來的更多、更早且來的更嚴重,這些因素包括:

1.化學治療造成卵巢功能衰竭,而導致停經的提早。

2.停經前乳癌婦女為了乳癌抑制荷爾蒙所做的治療,包括雙側卵巢切除、使用GnRH相似物(俗稱停經針,會抑制卵巢功能)。

3.停經後乳癌婦女使用芳香環酶抑制劑(復乳納、安美達及諾曼癌素等)。

4.年齡老化、或是年輕時無積極儲存骨本

 

這些種種的因素均導致乳癌癌友骨質容易流失、骨本先天不足,進而猶如裝不滿水的水桶又偏偏被戳好幾個洞一直漏水,最後造成骨質疏鬆,也因此使乳癌病友發生骨折的機會比一般婦女約增加了31%。

 

目前建議每位乳癌癌女都應該做到生活方式及飲食上的調整及改善,例如多運動、戒菸、少飲酒、攝取足夠的鈣(一般建議每日1200~1500毫克)及維生素D(一般建議每日400~800國際單位)等,再根據骨質密度的檢測結果做進一步的處理:若T值分數≦-2.0且正接受抗爾蒙藥物的治療(例如GnRH相似物-停經針,芳香環酶抑制劑),則應該建議合併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Zoledronic acid(Zometa/卓骨祂/羅立骨)或RANK單株抗體-保骼麗注射液(Prolia);而若T分數介於-1到-2.0之間,則依病患個人的其他危險因子考慮是否使用上述藥物來預防或治療骨質疏鬆。此外,在停經後乳癌癌友,當需要接受術前或術後輔助化療,於化療期間及化療結束後的2-5年,都應該定期給予雙磷酸鹽類藥物-Zoledronic acid(Zometa/卓骨祂/羅立骨),用以預防化療引起的骨質流失。

 

在預防骨質流失、達到預防骨質疏鬆的目的上,雙磷酸鹽類藥物其實還可以扮演更重要的預防癌症骨頭轉移角色,臨床研究發現服用復乳納、安美達或泰莫西芬的乳癌婦女若能同時併用卓骨祂(Zometa,使用方式為每 6 個月靜脈注射 4 毫克),確實可有效減少病患因服用芳香環酶抑制劑等所造成的骨質流失,甚至可能增加骨質密度。甚至降低病患骨折風險及對預防疾病復發與骨頭轉移都有所助益。

 

 

20230415 1

#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藥物

#成骨細胞 #破骨細胞 #癌症骨頭轉移 #化療引起的骨質流失

#復乳納 #安美達 #諾曼癌素 #芳香環酶抑制劑

#抗骨質再吸收劑 #RANK單株抗體 #雙磷酸鹽類藥物

#保骼麗注射液 #Prolia #Zoledronic acid #Zometa #卓骨祂 #羅立骨

#陳駿逸醫師

#癌歸於好

#知癌抗癌翻轉人生小學堂

#癌症治療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 請連接"陳駿逸醫師與你 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 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Tagged under: 乳癌, 骨轉移,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