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知癌抗癌 翻轉人生”小學堂 第48集

”知癌抗癌 翻轉人生”小學堂 第48集
陳駿逸醫師YouTube首播公告:

有哪一些“指標” 可以協助預測癌症免疫治療的療效?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P5Mnq6QX3K8

2023年06月10日晚上20:00 開始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藥物作用於名為CTLA-4檢查點蛋白、或是PD-1檢查點蛋白質或其夥伴蛋白PD-L1。

 

腫瘤免疫編輯包括免疫監視、免疫平衡和免疫逃逸三個階段,其中免疫逃逸在腫瘤的發生發展中發揮著最為重要的作用。在抗腫瘤免疫反應中,T細胞介導的細胞免疫反應是最為主要的,只有初始T細胞活化後才能起到抗腫瘤效應。因此免疫治療最為重要的是解除T細胞活化的抑制信號通路。這種抑制信號通路被稱為免疫檢查點(immune checkpoints),

 

免疫檢查點是免疫系統的正常組成部分,它們的作用是防止免疫反應過於強烈而破壞體內的健康細胞。

 

免疫檢查點以細胞毒殺T淋巴細胞相關抗原4(CTLA-4)和PD-1及其配體PD-L1為代表。另外IDO、TIM-3、OX40、LAG-3、CD47也是後來被發現檢查點。

 

針對腫瘤細胞的免疫識別及免疫應答相關逃逸機制,科學家們研發出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相關的抗腫瘤之免疫治療藥物,包括抗CTLA-4免疫檢查點抑制劑(Ipilimumab、Tremelimumab),主要是透過解除T細胞活化抑制信號,從而恢復T細胞的活化及識別能力; PD-1/PD-L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Nivolumab、Pembrolizumab、Atezolizumab、Durvalumab),則是通過阻斷PD-1或是檢查點蛋白與其夥伴PD-L1蛋白的結合而發揮作用,如此可以阻止發送 "關閉 "信號,從而使T細胞殺死癌細胞。促進活化T細胞的增殖,啟動腫瘤抗原特異性細胞毒性T細胞的殺傷功能來增強免疫反應,從而起到殺傷腫瘤細胞的作用。

 

然而不是所有病患、所有病況都會受惠於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所以必需要可以依靠、可以預測免疫治療療效的生物標記物,其主要有3種來源:

  1. 1.來自於腫瘤組織
  2. 2.來自於癌症相關體液
  3. 3.來自於癌細胞本身

 

我們可以檢測腫瘤組織的PD-L1表現量,也就是將腫瘤組織切片染色後,分析腫瘤上或是免疫細胞上面的PD-L1的表現量。當PD-L1蛋白表現量高,代表免疫檢查點在癌症進程中所造成的影響也比較大。一旦給予PD-1或是PD-L1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可能會有較顯著的效果。

 

其次也可以檢測腫瘤基因的微衛星不穩定性(Microsatellite Instability):分析腫瘤基因中出現重複片段的比例。如果重複片段愈多,愈容易出現排序異常,其微小衛星狀態的不穩定性愈高,也就是MSI-H。也因此可能產生出更多的腫瘤新抗原,使T細胞更容易辨識出癌細胞,提高治療效果。

 

而腫瘤突變負荷(tumor mutation burden, TMB),指的是腫瘤細胞基因組中,所評估基因的外顯子編碼區每兆堿基中發生置換和插入/缺失突變的總數。一方面驅動基因突變可以導致腫瘤的發生,另一方面大量的體細胞突變可以產生新抗原,這些新抗原可以啟動CD8+的細胞毒性T細胞,從而發揮T細胞介導的抗腫瘤效應。因此,當基因變異數目累積增多時,就會產生更多的新抗原,進而被免疫系統識別的可能性就越大。所以TMB也可以做為預測免疫治療療效的生物標記之一。

 

再者,也可以對腫瘤DNA做基因定序,檢測腫瘤其基因突變的狀況與程度。例如:有POLE/POLD1基因突變,則是預測免疫治療會起效的生物標記。檢測出DNA損傷的修護(DDR)途徑的相關基因突變,也是預測免疫治療起效的生物標記。當發現有JAK1/JAK2/B2M/CDKN2A的基因突變,則可能與免疫治療抗藥性出現有關。若是有EGFR基因突變或是MDM2/4基因擴增,則與免疫治療出現超進展有關。                      

 

液態切片(Liquid Biopsy)則是用非侵入性或最少侵入性的方式取得檢體,檢體裡可能包含腫瘤脫落的細胞,或與腫瘤相關的DNA。液態切片較常見的是血液檢體,其他如尿液、肺癌的肺積水、肝癌的腹水,或腫瘤轉移腦部的病人有腦脊髓液,這些液態檢體都可界定在液態切片之內。隨著定序技術越來越進步,可以在茫茫血液中偵測出與癌症相關的循環腫瘤DNA片段來做定序。對於早期診斷,術後復發與抗藥性的監測,辨識腫瘤免疫治療後到底是假性、抑或是真實性進展上,都有極大的助益。另外目前偵測是否具有微量殘餘腫瘤(minimal residual disease, MRD),對於術前或術後輔助性免疫治療、或是同步放化療後的鞏固性免疫治療的決策,都具有極重大的指導意義。

 20230610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免疫治療藥物 #CTLA4 #PD1 #PDL1 #微衛星不穩定性

#MSI #TMB #細胞毒殺T淋巴細胞相關抗原 #Nivolumab #Pembrolizumab #Atezolizumab #Durvalumab #腫瘤突變負荷 #TMB #POLE #POLD1

#免疫治療超進展 #免疫治療假性進展 #微量殘餘腫瘤 #MRD #術前輔助性免疫治療 #術後輔助性免疫治療 #鞏固性免疫治療

 

更多相關內容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P5Mnq6QX3K8

Tagged under: 免疫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