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知癌抗癌 翻轉人生”小學堂 第60集

”知癌抗癌 翻轉人生”小學堂 第60集 陳駿逸醫師YouTube首播公告:
針對早期的三陰性乳癌 該如何降低復發風險?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lEVKZWe3k_g
2023年09月02日晚上20:00 開始
三陰性乳癌是一種發展快速的乳癌分型,約占所有乳癌的10-15%,復發機率更高。
特別是「腫瘤介於1-2公分且合併腋下淋巴轉移」或者「腫瘤大於2公分,無論淋巴是否轉移」的三陰性乳癌,這些都是高復發風險性的早期三陰性乳癌,通常很可能會在三年內快速增長、復發或轉移至顱部等處。
許多癌友得知罹患三陰性乳癌,時常茶不思、飯不想,非常煩惱甚至想要放棄治療,反而更加不利病情。
對於復發風險較高的三陰性乳癌患者可以透過手術前的輔助性治療,於開刀前線進行先期性的化學治療,一方面可以更積極地去控制早已移轉出去的遠端微小性的癌轉移病灶,充分地先殲滅敵人於境外,順帶積極縮小局部腫瘤,爭取保乳手術治療與更好的手術成績。先期性治療的最佳成績,就是手術取下來的”歷經術前的輔助性治療後”的腫瘤檢體,送到病理科顯微鏡的判讀,結果為無任何殘留的癌細胞,此項成績簡稱為pCR(也就是病理下腫瘤完全緩解)。而目前認為,能夠在歷經術前的輔助性治療後,達到pCR者,表示此乳癌對於術前的輔助性治療屬於敏感性的,而且達到pCR者,通常會有更好的無疾病復發的生存率與整體存活率。
針對早期的三陰性乳癌,該如何降低復發風險?首先就是針對歷經術前的輔助性治療後,未能夠達到pCR者,通常表示殘留的癌細胞是對於術前的輔助性化療不敏感,是一群頑強抵抗的三陰性乳癌細胞,此時在手術後,務必要換朝對付這群壞份子,改用口服化療藥物capecitabine(截瘤達)進行術後輔助性強化治療。
針對早期的三陰性乳癌,該如何降低復發風險?第二個對策就是導入新型戰鬥武器。可以在樹前使用「免疫藥物+化療組合」進行先期性治療,先縮小腫瘤、增加乳保留機會、預測藥物有無療效,再來進行手術,最後視療程,再以免疫藥物等輔助療法、消滅殘存癌細胞,降低復發率、提升無病的存活時間。目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pembrolizumab就是這個對策中的重要角色。
針對早期的三陰性乳癌,該如何降低復發風險?第三個且是最重要、且應該在確診乳癌之時候,就應該進行遺傳性癌症基因的篩檢,看看是否具備BRCA的遺傳性癌症基因,倘若具備,則於標準輔助治療結束後,在投予為期1年的PARP抑制劑-olaparib(令癌莎)。
 
 
20230902
#三陰性乳癌#荷爾蒙受體陰性#化學治療#免疫治療#術前輔助性治療#pCR#腫瘤完全緩解#PARP#BRCA突變#遠期轉移#乳癌復發#口服化療藥物#capecitabine#截瘤達#免疫檢查點抑制劑#pembrolizumab#遺傳性癌症基因的篩檢#olaparib#令癌莎#陳駿逸醫師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