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癌症治療新知戰情室 第07集:能不能盡快給我治療? 談肺癌組織確診前 使用液態切片指導治療的可行性

癌症治療新知戰情室 第07集YouTube首播公告:

題目:

能不能盡快給我治療? 談肺癌組織確診前 使用液態切片指導治療的可行性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Kl-UW2z4vdo

2023年10月22日晚上12:00 開始

 

 

20231022

對於初次診斷的非小細胞肺癌的臨床治療上是非常需要了解腫瘤分子基因學的改變,並藉此基因分析結果來指導治療決策。

 

腫瘤組織的分子檢測是肺癌基因分型的標準。然而,個體化癌症治療需要有完整且即時性的腫瘤組織基因分型。但有很大一部分肺癌患者在腫瘤治療時往往沒有完整的測試結果。更遑論是即時性腫瘤組織基因分型。

 

液態切片是一種微創的血液檢測,可以分析患者血漿中的循環腫瘤DNA (ctDNA)。目前已經證明,在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中,使用血漿ctDNA 的腫瘤組織基因分型其成效並不劣於腫瘤組織的分子基因分型,重點是即時性腫瘤組織基因分型 。

 

所以血漿ctDNA 檢測已被證明是一種微創血液檢測。且有晚期非小細胞肺癌分子診斷補充工具的臨床實用性,特別是當分子分析的組織或治療時間有限時。

 

儘管被認為是基因分型的有效工具,但將液體活檢整合到新診斷患者的診斷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最佳方法仍不清楚。

 

該研究團隊使用InVisionFirst-Lung (Inivata Ltd) 進行肺癌病理診斷之前使用血漿ctDNA 基因分型的臨床效用,這ctDNA的基因檢測結果,包括與肺癌相關的變異、融合和拷貝數改變,可以加快肺癌的診斷和治療。

 

這項單組的非隨機臨床試驗在150名,組織學診斷前已經有晚期放射學證據為肺癌的患者中進行。然後依據血漿ctDNA分子結果進行治療;研究的對照組(89例晚期肺癌患者)則基於標準的腫瘤組織(非血液)基因分型結果進行治療。

 

在入組的150例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中,有90名(60%)為晚期非鱗狀細胞的非小細胞肺癌。實驗組的中位開啟肺癌治療時間為39天,而對照組(89例晚期肺癌患者)則基於標準的腫瘤組織(非血液)基因分型結果為62天;從樣本收集到基因分型結果的中位檢測時間,血漿組為7天,對照組為23天。

 

在90例晚期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中,21例(23%)在腫瘤組織基因檢測的結果可用之前開始標靶治療。

 

這項非隨機臨床試驗發現,與接受標準的腫瘤組織的基因檢測對相比,疑似晚期非鱗狀細胞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在組織診斷前,就開始使用血漿ctDNA基因分型可以縮短治療開展的時間。

 

在這項非隨機臨床試驗中,在疑似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初始診斷的檢查中,在肺癌組織確診前使用液態切片,會讓開始肺癌的治療時間縮短,並會出現更高的可以使用標靶藥物的分子靶點的檢測率。 在診斷前用血漿檢測補充標準組織檢測,更可以增加獲得精準醫療的機會,並改善患者的治療結果。

據我們所知,這是探索這類組織確診晚期肺癌前使用液態切片(液體活檢)方法的最大規模的研究。 該項研究表明,與單獨的腫瘤組織檢測相比,肺癌診斷前的液態切片之血漿ctDNA 檢測,可以更快獲得分子基因檢測的結果、更迅速地找到可以使用標靶藥物的分子靶點以及更快開展所有非鱗狀細胞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治療時機。

 

高達近四分之一的患者 (23%) 在腫瘤組織檢測分子檢測結果出來之前,就憑藉液態切片的血漿ctDNA 檢測結果就開始治療。 ACCELERATE臨床試驗中多達 70% 的晚期非鱗狀細胞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可以根據 ctDNA 結果、組織確診肺癌和腫瘤評估PD-L1水平就開始治療。 這些患者包括具有使用標靶藥物的分子靶點的患者,也包括不具有可使用標靶藥物的分子靶點的患者,例如 KRAS 非 G12C 變體。 血漿中這些分子變化的檢測可以提供豐富的治療訊息,也可以幫助指導治療決策。

 

儘管我們相信這組織確診晚期肺癌前就使用液態切片(液體活檢)的基因檢測方法是一個有前途的策略,可以改善晚期肺癌患者的診斷過程和治療決策,但這種方法對臨床有意義的結果(例如生活質量、生存率和成本效益)的影響仍然需要研究被證明。

 

#非鱗狀細胞 #非小細胞肺癌 #ACCELERATE #肺癌基因分型 #液態切片 #液體活檢 #基因檢測 #ctDNA  #精準醫療 #循環腫瘤DNA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 請連接"陳駿逸醫師與你 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 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陳駿逸醫師門診的服務資訊

https://mycancerfree.com/contact/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