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癌症治療新知戰情室 第19集:接受乳癌保留手術後 真的一定要輔助性放射線治療嗎?

癌症治療新知戰情室 第19集YouTube首播公告:

題目:

接受乳癌保留手術後 真的一定要輔助性放射線治療嗎?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xhwSYT9pp84

 

 

2024年01月14日晚上12:00 開始

乳房保留手術後行放射線治療可以進一步提高局部腫瘤的控制率、降低術後復發的風險。目前,乳房保留手術後進行全乳及瘤床加量的照射(EBRT)治療被認為是乳房保留手術後的"標準"治療 。

 

然而,乳癌術後輔助性放射線治療需要長達3~6周的治療療程。同時,放療的短期副作用(例如皮膚刺激、疲勞和乳房腫脹)和長期副作用(如皮膚毛細血管擴張、乳房疼痛和攣縮),會對患者的生活品質造成影響。在極少數情況下,乳房放射治療還可導致缺血性心臟病和繼發性癌症。

.

目前許多共識已經建議對接受乳房保留手術和荷爾蒙治療、且屬於復發低風險的老年乳癌女性患者可以不需要輔助性放射線治療,但由於缺乏長期資料,這一建議一直存在著有爭議。而Luminal A型乳癌(ER陽性1%、PR陽性>20%、HER2陰性、Ki67指數13.25%)預後較好,局部復發風險較低,回顧性的研究表明此類乳癌保乳手術後可以免放療,故有必要開展前瞻研究進行驗證。

 

LUMINA研究是首次前瞻性去探索了低復發風險Luminal A型乳癌,其接受乳房保留手術及荷爾蒙治療後的局部復發風險,可否用驗證分子生物標記物與臨床病理因素相結合,來辨識出能夠省略術後放射治療的患者。結果證實了對於年齡 55 歲,腫瘤 2 cm 且無淋巴結轉移、組織學分級 1 或 2 級的 Luminal A 型乳癌女性,接受乳房保留手術及荷爾蒙治療,可以安全豁免術後放療,5 年局部復發率僅 2.3%。

 

但LUMINA研究的缺陷及臨床應用存在問題:第一、LUMINA研究是一個單臂研究。主要研究目的是找出極低復發風險的患者,仍然不能完全預測患者是否從放射治療中獲益;第二、收錄研究的患者數量少(僅500例),在臨床中真正做到廣泛應用,還需要更多真實世界的資料支持。

 

而PRIME II研究發現了對於年齡 65歲,組織學分級為1級或2級,且ER高度表達的淋巴結陰性乳癌女性患者,接受乳房保留手術後,只要接受為期5年的輔助荷爾蒙治療,就可以安全地省略放射治療。PRIME II 臨床試驗提供了強有力的證據,證實了對於年齡65 歲,患有低風險、HR+陽性早期乳癌的女性患者,省略放療雖然可能會增加局部癌症的復發發生率,但對遠處復發或總體生存率沒有不利的影響。

 

省略術後放療是對於低復發風險的老年女性乳癌患者過度治療的解決方案之一。目前國際權威治療共識建議在充分告知患者的復發和生存風險的情況下,對於滿足以上條件的乳癌保乳手術患者,只單純接受荷爾蒙治療,可以考慮免除術後放療。

 

同時,在臨床應用中,老年乳癌患者是否應該要建議術後免除放療,還需要考慮荷爾蒙治療的依從性問題,荷爾蒙藥物副作用,伴隨的老年性疾病及合併症,預期壽命以及個人治療意願等,不建議簡單根據臨床病理因素和Luminal A型的分型判定是否豁免放療。

 

 20240114

 

#乳癌 #放射線治療 #乳房保留手術 #卵巢功能抑制 #荷爾蒙治療 #LUMINA研究 #tamoxifen #PRIME II研究 #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 請連接"陳駿逸醫師與你 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 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陳駿逸醫師門診的服務資訊

https://mycancerfree.com/contact/

Tagged under: 乳癌, 放射線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