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華佗精準醫療論壇 第005集:補充維他命D在對的人 有望提高大腸直腸癌存活率1.5倍

華佗精準醫療論壇 第005集YouTube首播公告:

題目:

補充維他命D在對的人 有望提高大腸直腸癌存活率1.5倍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GQSlq7SfDwU

 

2023年10月19日晚上12:00 開始

在具有抗癌免疫系統的患者中,補充維他命D能使消化道癌(包括大腸直腸癌)患者的生存率提高1.5倍以上,但這一作用在有抗癌基因p53突變患者才會看到。因此,在這群對的人身上,透過補充維他命D改善本身的維他命D狀態,可能是提高癌症尤其是消化道癌包括結直腸癌存活率的有效策略。

 

 

Urashima 等人於2019 年發表了一項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性的臨床試驗的結果,該試驗探討了每天補充維他命D3 2000 IU 長達 8 年的時間,是否可以改善消化道癌症患者無復發存活率;但根據這項臨床試驗的結果,作者得出以下的結論,補充補充維他命D3並不會提高消化道癌症患者的 5 年無復發生存率。

 

而在2023年的 JAMA Network Open 期刊上,Kanno 等學者報告了該項臨床試驗的事後亞組分析。 他們評估具備有抗癌基因p53突變的亞組患者,該亞組定義為病患血清中抗p53 抗體呈陽性,並且透過免疫組織化學在超過99% 的癌細胞上有p53 的核積聚,這被認為是p53 錯義突變的生物標誌物。 與安慰劑組相比,具有可檢測到的血清抗 p53 抗體患者如果每天接受維他命D3 2000 IU 治療的患者,其癌症復發或死亡率可以顯著改善2.5 倍以上,並且可以因此降低 27% 的癌症復發或死亡率絕對風險。對於那些沒有 抗癌基因p53突變的的患者,每天服用維他命D3 2000 IU 對 5 年的無復發存活率上則沒有任何顯著的幫忙。

 

 

第一項研究,發表於1916 年,首度發現陽光照射(維他命D狀態改善的替代指標)與癌症風險降低之間存在著關聯性。之後大量的其他研究也發現,生活在高緯度地區(日照時間較短),反而與癌症死亡風險增加有關。

 

在20 世紀90 年代,在美國也觀察到大腸直腸癌的死亡率與平均每日太陽照射量呈現顯著的負相關。 隨後,一項為期 8 年的前瞻性的病例對照研究也觀察到,血清 25-羥基維他命D 或 25(OH)D 的水平高於 20 ng/mL 的人,其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會降低 3 倍。

 

多項流行病學研究和其他臨床研究也觀察到,維他命D 缺乏與大腸直腸癌發生風險增加有相關。關於預防大腸直腸癌的最佳維他命D 狀態的定量薈萃研究分析顯示,當血清25(OH)D 濃度為34 ng/mL 時,大腸直腸癌發的風險降低50%。維他命D受體(簡稱VDR) 的基因多態性也與大腸直腸癌的風險相關。

 

身體中最重要的抗癌基因P53 基因會產生蛋白質 p53,其可以透過控制細胞分裂、DNA 的修復和細胞的凋亡來抑制癌症,p53更被稱為“基因組的守護者”。維他命D3透過其活性形態的 1,25-二羥基維他命 D3,或1,25(OH)2D3,結合維他命D受體來調節細胞的增殖、分化、凋亡和血管的生成,所有這些都與其潛在的抗癌活性有關。

 

大約 50% 的人類癌症會具備有抗癌基因p53 的突變,會導致突變 p53 (mutp53) 的過量產生。 這些突變不僅會導致身體抑制腫瘤的活性喪失,而且還會讓野生型的 p53 失活。 有趣的是,突變 p53與 VDR 的反應元件上的啟動子區域相結合。 這種相互作用會引發抗凋亡的狀態,並且降低促凋亡基因的表達能力。

 

一項名為VITAL的臨床試驗,是以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的方式評估了維他命 D3 2000 IU和海洋來源 Omega-3 脂肪酸對癌症結果的影響,該試驗的結論為補充維他命 D3 可以降低患癌症的風險。 然而,作者承認癌症死亡率因此顯著降低了 25%。 這項研究的二次分析結果顯示,每天補充維他命 D3 2000 IU可以適度降低整個受試者出現轉移性和致命性癌症的發生率。 然而,當該群受試者按體重指數(BMI)分析時,發現BMI小於25的人的風險比為0.62,而對於BMI 大於30的參與者,風險比為1.05,表明正常體重的受是者(BMI <25)從維他命 D3 的補充中獲益最多。

 

另一項隨機對照雙盲的臨床試驗,維他命 D3 補充劑不同劑量(每天600 、4000 或10000 IU,)持續6 個月對廣泛基因表達的影響,廣泛基因的表達與25(OH)D3水平之間存在有劑量依賴性的關係。每天接受維他命 D3 10000 IU 且將體內的血液濃度提高到 50 至 100 ng/mL 範圍內的人群中,有一半人的基因組中有超過 5% 的基因表達強勁,而其他一半的人僅表達其基因組的2% 至5%。 這表明基因對相同維他命 D3的補充劑量所產生的反應存在有個體上的差異。這一觀察結果可能有助於解釋為什麼化療中使用高劑量維他命 D 後,會導致不同的疾病控制時間,出現了使用高劑量維他命 D表達出統計學上不顯著,但有支持性趨勢上的改善疾病控制時間的效益。

 

2023年的 JAMA Network Open 期刊上 Kanno 等人的研究之觀察結果,徹底改變了維他命 D和癌症的關係。 讓我們了解改善維他命 D的 狀態是否會有利於降低患罹患癌症的風險,以及改善癌症患者的無癌症復發率和死亡率結果提供了額外的訊息。 100 多年來,陽光和維維他命 D缺乏一直與許多致命癌症的風險有關,包括大腸直腸癌、前列腺癌和乳癌。

 

然而,人們對維維他命 D這種營養素(或稱之為荷爾蒙)是否能降低癌症的風險與癌症相關的發病率和死亡率,一直存在有很大的懷疑。多項隨機臨床試驗支持了這一個懷疑。然而卻有多種變量可以影響維維他命 D 預防和應對癌症的結果,包括BMI、維他命D受體的基因多態性、增強的維生素D 分解代謝、對1,25( OH)2D3 的基因反應性,以及p53突變體對1,25(OH)2D3-維他命D受體的負面相互作用,都會或多或少地維他命 D預防和控制癌細胞生長的能力。

 

更重要的是,未來評估維他命 D的補充劑對於預防癌症和改善癌症治療結果的研究,不僅應該考量包括上述的許多變量以外,還應包括測量腫瘤是否具備有抗癌基因p53的突變。 Kanno 等人的研究結果得出的結論是,改善維他命 D的狀態,確實可以成為促進癌症緩解和降低癌症死亡率的有效策略。 同樣重要的是要認識到,大多數已經證明維他命 D對降低癌症風險和改善臨床結果具有幫助作用的研究,每天建議要補充維他命 D的劑量是至少使用2000 IU,並將血液中的25(OH)D 的濃度提高到至少30 ng/mL 以上,該濃度只能通過維他命 D的營養補充劑達成或是馬賽牧民和哈扎人的狩獵採集者中的血液中才可以獲得相同的數值,這些民族由於每天暴露在陽光下,使得其血液中的25(OH)D 的濃度經常性地維持在30 ng/mL 以上。

 

然而2023年的 JAMA Network Open 期刊上 Kanno 等人的研究的這一重要的新觀察結果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認。 根據現有的所有證據,謹慎的做法是,癌症患者可以考慮每天服用維他命 D 2000 IU的營養補充劑來改善維他命得D 狀態,有助於降低與癌症相關的發病率和死亡率。而對維生素D 過敏的患者,以及患有肉芽腫性疾病和一些淋巴瘤的患者,則應該謹慎維他命 D的營養補充劑。

 

 20231019

 

#維他命D3 #維生素D3 #大腸直腸癌 #p53 #凋亡 #前列腺癌 #乳癌 #營養補充劑 #2000 IU #消化道癌症 #陳駿逸醫師 #精準醫療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 請連接"陳駿逸醫師與你 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 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陳駿逸醫師門診的服務資訊

https://mycancerfree.com/contact/

Tagged under: 維他命D,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