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免疫治療原理與放射線治療

 

台中榮民總醫院放射腫瘤科

劉怡君 醫師

 

什麼是癌症免疫療法?

人體免疫系統,正常情況下可以殺死外來病毒、細菌、殺死不正常細胞(癌細胞),但癌細胞可以想辦法躲過人體免疫系統攻擊 。

台中醫院衛教I免疫治療原理 20180818 1

 

免疫療法治療:

人體的免疫系統裡有一個守門員叫「T細胞」,T細胞上有很多檢查哨兵,協助辨識外來物質,其中一個名為PD-1。 Anti-PD1免疫療法透過阻斷PD-1與PD-L1之間的抑制性訊號,喚醒T細胞攻擊癌細胞。 免疫療法藥物與其他治療作用的對象不同且作用機制也不同,有別於傳統治療的”長期”存活效果,以及較小的副作用,正是免疫療法藥物最大突破及最讓大家期待的效果。長期追蹤結果顯示,免疫療法確實有機會產生長期存活的抗癌效果。

台中醫院衛教I免疫治療原理 20180818 2

 

免疫治療副作用: 免疫療法藥物的副作用與過度免疫反應而引起的發炎反應有關。 及早察覺是減少免疫副作用的關鍵,頻繁進行常規追蹤,使用類固醇進行控制,必要時推遲或暫停免疫治療藥物。

台中醫院衛教I免疫治療原理 20180818 3

 

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於民國104年2月12日依法設立(台中市府社團字第1815號)、以非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以關懷癌症病友及家屬為宗旨。

本會之任務如下:

一、    關懷與協助癌症病友及家屬

二、    提供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的園地

三、    結合專才與專能,建構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四、    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

五、    提高國內癌症防治與照護品質

六、    加強國際癌症照護資訊交流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