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HER2標靶治療副作用的因應之道

 

台中醫院腫瘤中心/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理事長

 

陳駿逸 醫師 主講

 

HER2陽性乳癌細胞的第17對染色體內,有過多的HER2基因,導致在乳癌細胞表面有過多的HER2接受體。

 

HER2基因的表現是影響乳癌預後重要的因素。這類乳癌細胞,大約佔25%-30%左右的乳癌患者,因擁有HER2基因的能力,受到體內癌細胞的HER2基因過多的影響,而變得窮凶惡極,腫瘤生長速度快、容易轉移復發。

 

HER2的檢驗方式:

1.免疫化學染色法

 

20181010 現場最後版 HER2標靶治療副作用的因應之道 1

 

2.螢光原位雜交法

 

20181010 現場最後版 HER2標靶治療副作用的因應之道 2

 

HER2標靶治療藥物作用與副作用:

Trastuzumab 定期監控心臟功能

●心臟功能於Trastuzumab治療期間應每3個月評估一次(與基準期的評估方式相同),Trastuzumab停藥後則每6個月評估一次直到最後一次給藥後24個月為止。

●在開始使用Trastuzumab前,及治療期間定期評估左心室射出分率(LVEF)。發生下列任一情況時,應中斷Trastuzumab. 的給藥至少4星期。

1.LVEF和治療前相比較的絕對降低幅度≧16%

2.LVEF值低於公訂的正常範圍且和治療前相比較的絕對降低幅度≧10%

3.若在4-8週內,LVEF恢復至正常範圍且和治療前相比較的絕對降低幅度≦15%時,可能可以重新使用Trastuzumab

4.LVEF降低持續(>8週)或因心肌病變,而暫停使用Trastuzumab超過3次以上時,則要永久停用Trastuzumab.

 

20181010 現場最後版 HER2標靶治療副作用的因應之道 4

 

Pertuzumab 相關腹瀉

1.腹瀉經常用loperamide治療,loperamide是一種阿片類藥物,通常用於化療引起的腹瀉。 然而,loperamide治療pertuzumab相關性腹瀉的療效尚不清楚。

2.雖然化療引起的腹瀉被認為是由粘膜損傷引起的,但pertuzumab與HER2 / EGFR信號傳導阻滯相關的腹瀉可能因為是腸上皮細胞中離子通道的失調,導致過量的氯分泌。

 

Lapatinib

●腹瀉

1.腹瀉通常發生在開始治療的一星期內 4,腹瀉持續時間的中位數為5天。

2.腹瀉症狀通常屬於NCI CTCAE 3 低級數反應 (grade 1, 2),一般不會造成必須停止使用lapatinib的情形,≧80%會自行緩解 。

3.Lapatinib引起的腹瀉對預防性措施的反應相當良好,早期處理是關鍵 。

4.但是如果腹瀉造成脫水、影響腎臟功能、造成嗜中性白血球低下 (neutropenia) 、電解質失調 (electrolyte imbalances),影響心臟功能, 就有可能威脅生命安全,並且曾有死亡案例 。

5.第三級 (grade 3) 腹瀉的發生率大約≦10%;第四級 (grade 4) 腹瀉的發生率≦1%

●皮疹

1.EGFR 通常表現在皮膚表皮層以及毛囊外根鞘(outer root sheath)的未分化、分裂中的角質細胞 (keratinocyte),EGFR抑制劑會影響角質細胞的功能,引起皮膚炎,釋放出的發炎物質也會吸引白血球,進一步惡化發炎反應。

2.皮疹被認為是所有 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 (包括 Erlotinib, Cetuximab, Gefitinib) 共通的常見副作用。

3.皮疹看起來像毛囊炎或青春痘,常出現在臉、胸、背部,Lapatinib開始治療 2星期內會出現,症狀持續的中位數時間大約為一個月。

4.皮疹症狀通常 (~60% 5) 屬於 NCI CTCAE6 grade 1、2,不會造成必須停止使用 lapatinib的情形;Grade 3 只出現在大約 1%2-6% 5的患者;未有 grade 4 事件的報導 。

5.大部分的皮疹病例都是屬於暫時性的反應 1,大部分 (~88%) 不需要藥物治療就會自行復原,需要暫停使用Lapatinib發生在~7%的患者,需要降低Lapatinib劑量發生在~3%的患者,需要永久停止使用Lapatinib發生在~1%的患者。

6.使用Lapatinib前應教育病人,並不是所有的使用者都會出現皮膚異常,如果出現的話通常都是暫時的,就算Lapatinib不減量也不停用,皮膚症狀大多也會慢慢減輕,嚴重時建議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

 

20181010 現場最後版 HER2標靶治療副作用的因應之道 5

●甲溝炎

甲溝炎是會令人感覺疼痛的感染及發炎反應,發生在手及腳指甲周圍的組織。

 

20181010 現場最後版 HER2標靶治療副作用的因應之道 6

 

●皮膚乾癢、落髮

1.皮膚乾燥 Xerosis 建議 Lapatinib 使用者使用高度滋潤的乳液防止及緩解皮膚乾燥。 如果沒有皮膚炎的跡象(例如發紅、敏感),潤膚乳可混和10%-20% urea,或是 12% lactic acid 來幫助滋潤及換皮。

2.皮膚搔癢 Pruritus 皮膚乾燥可能造成皮膚受損及搔癢,如果沒有處理得宜會增加感染風險。 皮膚搔癢可以使用口服抗組織胺 (例如diphenhydramine, cetirizine, loratadine, hydroxyzine)。 如果口服抗組織胺無效的話,Pregabalin (75–100 mg twice daily) 可以緩解因為使用EGFR抑制劑而造成的皮膚搔癢。

3.落髮 Alopecia 目前對於使用EGFR抑制劑造成的落髮,沒有已知有效的治療。 不過曾有報導,使用一段時間的EGFR抑制劑之後,頭髮恢復生長。 可使用外用皮質類固醇緩解發炎及膿泡。

 

T-DM1

●血小板減少症

1.對於大多數接受T-DM1的患者,血小板減少症是無症狀的,但需要在沒有任何治療變化的情況下進行監測。

2.應在開始T-DM1之前和每次T-DM1劑量之前監測血小板計數。

3.應根據需要製定劑量調整。

●肝臟毒性

出現肝臟毒性症狀如血清轉胺酶及/或高膽紅素血症時,建議調降T-DM1的劑量

 

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於民國104年2月12日依法設立(台中市府社團字第1815號)、以非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以關懷癌症病友及家屬為宗旨。

本會之任務如下:

一、    關懷與協助癌症病友及家屬

二、    提供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的園地

三、    結合專才與專能,建構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四、    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

五、    提高國內癌症防治與照護品質

六、    加強國際癌症照護資訊交流

*歡迎捐款,以行動力來踴躍支持建構全方位癌症照護資訊平台與癌症長期照護中心的設置。

請至全國各家銀行匯款,匯款單影印本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郵寄至本會(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1181號),以方便我們開立收據給您。

銀行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中台中分行  銀行代號:017   

Tagged under: 乳癌, 標靶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