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乳癌局部腫瘤復發患者 腋窩淋巴結該如何處置?

文:癌症新觀點/話聊俱樂部/茱麗葉乳醫集團 陳駿逸醫師

 

如乳癌局部腫瘤復發患者果疾病可切除,特別是表現為孤立性淋巴結復發的患者,通常要考慮手術切除局部復發腫瘤。與保乳手術後乳房內復發或是乳房切除術後胸壁復發的患者處理一樣,患者應該進行正確的癌症分期,排除遠處轉移性疾病,並應根據生物標記的受體狀態,考慮新輔助性的全身治療。

 

大多數區域性腫瘤復發是發生在手術無法觸及的部位,例如鎖骨上或內乳淋巴結,在這種情況下,還是應該考慮要放射治療,除非先前的放射治療已經達到正常組織所能耐受的限度。

 

由於前哨淋巴結手術的出現,一些孤立性乳癌局部腫瘤復發患者,疾病可能僅限於第 I/II 級腋窩。來自荷蘭的一項評估了 16 個乳癌的研究。確定了初始前哨淋巴結手術陰性後出現局部復發的患者,可以透過後續治療,讓5 年總體生存率為 58%,其中荷爾蒙受體陰性患者和既往有輔助化療而使之後復發的全身治療有限的患者,預後會比較差。

 

乳房或胸壁局部復發患者的腋窩和局部淋巴結要如何處理?

 

取決於患者在復發時,腋窩淋巴結臨床是陰性還是臨床陽性。超音波檢查可用於識別任何出現異常的淋巴結,細針抽吸或粗針切片可以用於確認疾病狀態並植入標記夾,以供未來手術或放療的定位。

 

Poodt 等人發表了對 1,761 名患者系統性評價其重複進行前哨淋巴結手術的總體成功率為 64.3%,前哨淋巴結陽性率為 18.2%,在完成腋窩清掃術的患者中,有16.1% 的患者有額外的陽性、但非前哨淋巴結的擴散。對於無法識別前哨淋巴結的患者,應考慮完成腋窩淋巴結廓清手術,特別是如果發現淋巴結疾病會影響全身治療決策。

 

 

乳癌0004

 

#乳癌

#局部復發

#腫瘤復發

#腋窩淋巴結

#癌症

#癌症新觀點

#話聊俱樂部

#茱麗葉乳醫集團

#陳駿逸醫師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陳駿逸醫師醫療門診服務時段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nursing-rehabilitation/faq/1882-2021-09-13-14-32-19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https://www.youtube.com/user/omegapeng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