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新型主張開源節流的抗骨質疏鬆藥物Romosozumab(商品名Evenity)

文:癌症新觀點/話聊俱樂部/茱麗葉乳醫集團 陳駿逸醫師

 

骨質疏鬆症的特徵是骨質密度低,骨組織的顯微結構變差,因骨骼變脆弱,導致骨折風 險隨之增加。由於症狀不易自我察覺,對停經後婦女與老年人是健康上的隱憂。 正常人體骨骼新陳代謝的過程稱為骨重塑(bone remodeling),是由蝕骨細胞經骨吸作用 (resorption)溶蝕老舊或受傷的骨頭,再由造骨細胞在同處分泌骨基質蛋白促使新骨質生成 (formation),而現行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列於下表一。

 

 

表一、現行可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症藥物
分類 作用機轉 藥物
抗骨質吸收劑

抑制蝕骨細胞

降低骨吸作用

雙磷酸鹽類:如alendronate sodium(Fosamax® )

單株抗體RANKL抑制劑:如denosumab

(Prolia® )

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如raloxifene (Evista® )

 

促骨質生成藥物

刺激造骨細胞

促進骨質新生

人工基因合成的副甲狀腺素:Teriparatide

(Forteo® )

 

 

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另一種開源節流特質的新型抗骨鬆藥物 ,也就是一方面促骨質生成,另一方面也能減少骨質流失藥物的單株抗體藥物-romosozumab(Evenity),使用方法 為每月皮下注射一次,每次注射2劑。

 

Romosozumab 為一種人類 IgG2 單株抗體,屬於硬化蛋白抑制劑(sclerostin inhibitor)。

 

硬化蛋白(sclerostin, SOST)是骨質代謝的負向調控因子,抑制 Wnt/β-catenin訊號路徑。 romosozumab 會與硬化蛋白結合,抑制硬化蛋白活性,降低蝕骨細胞活動及骨吸收作用,除此之外,亦能增加造骨細胞的骨質生成作用。

 

Romosozumab(Evenity)在美國 FDA 核准的適應症為用於治療有高風險骨折之停經 後婦女的骨質疏鬆症,所謂高風險骨折包括:曾有骨鬆性骨折病史、有多項骨折危險因子、 對其他骨質疏鬆症治療失敗或無法耐受之患者。

 

目前尚無交互作用的研究,但 romosozumab 屬單株抗體,可能會增加 belimumab(是一種用於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的人類 IgG1λ單株抗體)的不良反應及毒性,應避免併用。

 

Romosozumab 的建議劑量為每月一次皮下注射 210mg,Evenity內有 2 支注射器,含

藥量為 105mg/1.17ml/syringe,治療時須由專業人員操作,於腹部、大腿或上臂選擇不同部位各注射 1 支藥品。若錯過劑量,可立即安排重新給藥,之後的劑量應以最後一次注射日開始計算,每月施打一次。

 

對於腎功能損傷患者無需調整Romosozumab的劑量,但接受透析或嚴重腎功能不全(eGFR: 15-29 ml/min/1.73m2)之患者使用Romosozumab後發生低鈣血風險較高,應密切監測。 Romosozumab 促骨質生成的作用在使用 12 個月後會減弱,所以此藥的治療期間不超過 12 個月,停藥後若仍需繼續治療骨質疏鬆症,則可考慮其他的抗骨質吸收劑,例如denosumab。

 

Romosozumab之常見的副作用為關節痛(8-13%)、頭痛(5-7%)、心臟疾病(2%)、 周邊水腫(2%)、失眠(2%)、皮疹(1%)、過敏反應(7%)、注射部位不適(5%)、 注射部位疼痛(2%)、注射部位紅斑(1%)、肌肉痙攣(3-5%),及小於 1%的嚴重不良 反應,包括心肌梗塞、低鈣血症、顎骨無菌性壞死、股骨幹骨折、腦血管意外等。但心肌梗塞與腦血管意外在其後更大研究FRAME的數據,並不能算是副作用。臨床試驗 FRAME(NCT01575834)中,收錄 7180 位停經後婦女,分別使用 romosozumab 或安慰劑 12 個月後,使用 romosozumab治療者經形態學評估確定之新的脊椎骨折發生率為 0.5%, 明顯低於安慰劑組的 1.8%。而另一個臨床試驗 ARCH(NCT01631214)中,收錄了 4093 位停經後婦女,使用 romosozumab 或 alendronate 治療 12 個月後,兩組再繼續接受 alendronate治療 12 個月,在試驗的第 24 個月時與僅單獨使用 alendronate 組相比,romosozumab 治療組新發生的脊椎骨折發生率為 4.1%,顯著低於 alendronate 組的 8.0%。

 

 

使用 Romosozumab要注意幾個事項:

一、心臟不良事件:目前仿單上註明Romosozumab可能會增加主要心臟不良事件風險,故不建議使用於一年內曾經發生心肌梗塞或中風之患者;而有其他心血管危險因子之患者,需評估治療的益處與風險。如果在治療期間發生心肌梗塞或中風,應停止使用。

 

二、過敏反應:曾有使用romosozumab發生臨床上明顯過敏反應(包括血管性水腫、多形性紅斑、 皮炎、皮疹和蕁麻疹)的報告,若有其他全身性過敏反應,或臨床上明顯過敏反 應發生,需立刻給予適當的治療並停止使用本藥。

 

三、低鈣血症: Romosozumab禁用於低鈣血症患者,若欲使用,需先矯治低血鈣情形,在romosozumab治療期間應該要補充足夠鈣和維生素D,並監測血鈣濃度,尤其是易有低鈣血症的患者(如嚴重腎功能不全和/或接受透析者)。

 

四、顎骨壞死: 已有使用romosozumab患者發生顎骨壞死的報告。在開始romosozumab治療前,建議進行常規口腔牙科檢查,治療期間也應保持良好口腔衛生習慣。同時使用與顎骨壞死相關 的藥物(如化療、雙磷酸鹽、denosumab、血管新生抑製劑和類固醇)可能會增加顎骨壞死發生的風險。治療期間若發生顎骨壞死,應諮詢牙醫或口腔外科醫生,並評估 是否停止使用romosozumab。

 

五、非典型股骨粗隆下骨折與骨幹骨折:之前有發生過使用denosumab患者發生非典型股骨骨折的報告,此類骨折通常發生在創傷極小或無創傷情況,且可能雙側都發生,又在骨折前數週至數月有前驅疼痛的現象;使用romosozumab治療期間,任何有發生大腿或腹股溝疼痛的患者都應該警慎排除此副作用。

 

Romosozumab是一種單株抗體硬化蛋白抑制劑,具有減少骨質流失及增加骨質生成的雙重作用。與現有骨質疏鬆藥物 denosumab、alendronate 相比,可降低患有骨質疏鬆 症之停經後婦女發生脊椎和非脊椎骨折的發生率。

 

Romosozumab也對於不適合使用口服雙磷酸鹽及腎功能不佳的病人提供另一種選擇。使用Romosozumab,需要一個月皮下注射兩針共 210mg,治療期間為 12 個月,Romosozumab是治療期間病人應每天補充鈣質與維生素 D。

 

另外,須注意一年內有發生心肌梗塞或中風之 患者,不建議使用Romosozumab。

 

 

骨鬆0001

 

 

#骨質疏鬆藥物

#Romosozumab

#Evenity

#硬化蛋白

#雙磷酸鹽類:

#alendronate sodium

#Fosamax

#單株抗體RANKL抑制劑

#denosumab

#Prolia®

#Evista®

#teriparatide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陳駿逸醫師醫療門診服務時段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nursing-rehabilitation/faq/1882-2021-09-13-14-32-19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https://www.youtube.com/user/omegapeng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