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2021國際乳癌年會新亮點 HDAC抑制劑Entinostat

文:癌症新觀點/話聊俱樂部/中西醫腫瘤專科 陳駿逸醫師

組織蛋白去乙醯酶(英語稱為Histone deacetylases,簡稱為HDAC),

組織蛋白去乙醯酶能夠將組蛋白賴氨酸上ε-N-乙醯基(O=C-CH3)水解掉的一類酶,這會使得DNA纏繞組蛋白更加緊密,因而使染色體之結構緊緻,抑制轉錄之進行。

組織蛋白去乙醯酶抑制劑(英語稱為HDAC inhibitor,簡寫HDI或HDAC抑制劑)是一種透過抑制身體內組織蛋白去乙醯酶功能的藥物類別。

HDAC抑制劑可以使癌細胞重新表現出被沉默的抑癌基因,發揮抑制癌症的機能,造成癌細胞週期停止、細胞凋亡或是促進癌細胞分化。現在醫學界積極研究透過「組織蛋白去乙醯酶的抑制劑」來治療癌症。

所以HDAC抑制劑是極有潛力的抗癌藥物,能誘使細胞週期停滯和細胞凋亡。然而,HDAC抑制劑對癌症進程之影響,如血管新生和癌症轉移,依然有許多未知之處。

2021國際聖安東尼乳癌研討會San Antoni Breast Cancer Symposium(SABCS)新亮點Entinostat,是一種新型、强效、每周服用一次、口服的第一類選擇性組蛋白去乙醯化酶(HDAC)抑制劑。在之前的2期臨床試驗的研究中,entinostat與荷爾蒙藥物exemestane合併,去治療荷爾蒙受體(HR)陽性的晚期乳癌患者後,總體生存期出現顯著的改善。爲了更進一步驗證和證實此HDAC抑制劑合併荷爾蒙藥物exemestane的治療角色,因此設計了一項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的第三期臨床試驗,評估在更多的HER2陰性、荷爾蒙受體陽性晚期乳癌患者中的療效和安全性。該試驗收錄了患者至少經一種荷爾蒙(可以是轉移性或輔助時使用荷爾蒙治療)後病情復發或進展,且至少有一個可測量病灶,器官功能良好,體能狀態良好,血液學和生化檢查的數據良好。

試驗患者以2:1隨機分配了兩組,分別是口服5 mg entinostat或安慰劑,兩組均每日口服荷爾蒙藥物exemestane 25 mg。根據患者既往是否接受過CDK4/6標靶要、fulvestrant、化療以及是否存在有內臟轉移,隨機化進行分層。主要試驗研究的終點爲獨立影像學委員會(IRC)評估的無疾病惡化生存期(PFS)。對接受至少1次治療的所有患者中進行療效和安全性分析。本研究於2021年已經達到主要終點最終分析所需的事件數量。

2021國際乳癌年會公告的研究結果:

2019年4月16日至2020年5月13日,收錄了354例患者,隨機分配爲entinostat組235例,安慰劑組119例。HDAC抑制劑entinostat組的中位PFS爲6.32個月,而安慰劑組只有3.72個月。

副作用部分:

HDAC抑制劑entinostat組與安慰劑組相比,最常見的嚴重等級副作用爲中性白血球减少,發生率分別為43.8%與0.8%、血小板减少發生率分別為8.5%與0.8%,和白血球减少發生率分別為6.4%與 0。

對於先前使用荷爾蒙藥物治療後,病情仍然惡化的HER2陰性、荷爾蒙受體陽性晚期乳癌的患者,如果改用HDAC抑制劑,與傳統治療給予荷爾蒙藥物exemestane單藥相比,HDAC抑制劑Entinostat的治療確實可以顯著改善病情的控制。HDAC抑制劑Entinostat和與荷爾蒙藥物exemestane合併的治療通常是可以耐受,在這些醫療需求未滿足的患者中確實可以提供有意義的臨床獲益。

 

 

乳癌年會新亮點 HDAC抑制劑Entinostat

 

#2021聖安東尼乳癌研討會

#San Antoni Breast Cancer Symposium

#SABCS

#HDAC抑制劑

#Entinostat

#乳癌荷爾蒙治療

#標靶治療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陳駿逸醫師醫療門診服務時段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nursing-rehabilitation/faq/1882-2021-09-13-14-32-19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https://www.youtube.com/user/omegapeng

Tagged under: 乳癌, 荷爾蒙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