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癌症病友該接種疫苗嗎?如果需要 該何時接種??

文:癌症新觀點/話聊俱樂部/中西醫腫瘤專科 陳駿逸醫師

 

對於越來越多的免疫力低下患者,特別是癌友而言,感染的預防是至關重要的。這些免疫力低下患者一旦感染後,通常會有更高的發病率和死亡率,並且抗感染治療的成效通常不如免疫力未受損的健康者。儘管疫苗接種似乎是預防感染的有效方法,但許多免疫力受損的患者無法在接種疫苗後,身體能主動產生保護性免疫反應。此外,癌友接種活病毒疫苗,可能導致活病毒在體內不受控制地增殖,反倒受其危害。

 

是否會感染的風險以及是否可以通過疫苗接種來有效預防感染,很大一部份直接取決於癌症患者的“免疫力受到抑制的狀態是如何的嚴重”或是”癌症疾病的嚴重程度”。免疫抑制程度越厲害,患者對疫苗接種產生保護力的反應之可能性就越小。儘管某些現有的疫苗可以為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提供了部分好處,但不能認定該類疫苗在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一定會產生反應。

 

要想成功保護免疫功能低下的成年人,可能需要使用疫苗注射產生主動免疫,或是借助施打免疫球蛋白提供被動免疫,以及一些類似戴口罩等的輔助防護措施,或是A型流感爆發期間預防性的使用抗病毒藥物。

 

接下來我會對血液系統惡性腫瘤和實體癌(例如:肺癌、乳癌、大腸癌、肝癌等)ㄖ接受化療治療的患者,或是其他免疫功能低下的癌友為何建議疫苗接種的基本知識逐一討論。至於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或實體器官移植,或是感染 HIV 的患者,以及健康的兒童和成人之接種疫苗相關問題則不予討論。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