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2022年起 我們該怎麼治療原發位置不明癌症??

這類癌症的預後通常較差,因爲他暗示著癌細胞本身較活躍容易轉移之故。他們是一群具有强侵襲性、高度異質性的癌症,約占所有惡性腫瘤的3%~5%。臨床上因爲確診時候都已經出現遠端轉移,大多已經無法手術切除,所以只能採用的治療手段依賴于經驗性化療,但80%的CUP患者對此的療效不佳,預後幾乎都比較差。

近年來,基于基因檢測的進展,可以對CUP的基因表達譜進行分析,進而判斷腫瘤的組織起源,而讓CUP可以採行器官特異性所指導的治療之希望,有機會落實,進而採用;再者標靶治療和免疫治療的近展更爲CUP的治療帶來新的突破。隨著更多臨床試驗結果的公布,基因檢測指導下對CUP的個體化治療,將改變目前CUP只能采取經驗性化療的格局。茲將2021年對CUP治療突破性作法一一介紹。

 

1. 基因檢測指導下對CUP行器官特異性治療

對于預後屬於不良的CUP患者,研究證明可以採用基因檢測對基因表達譜分析,以預測CUP患者的腫瘤組織起源之處,並且據此指導患者的後續治療。JAMA Oncol. 2020年共不了一項多中心、非隨機對照的2期臨床研究報告,他們採用NGS二代測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NGS)技術來預測CUP之腫瘤的組織起源,並且以此報告來指導器官特異化的治療,探討以此方式衍生的治療方式能否改善CUP患者的臨床療效。

該項研究共收錄了97例預後不良的CUP患者,NGS使用RNA測序和DNA測序方法來預測腫瘤的組織起源,患者基于預測的原發腫瘤類型結合基因突變結果,去進行特異性治療。研究結果指出這種治療模式讓CUP患者反而具有良好的預後,一年生存率爲53.1%,中位生存期和中位疾病控制時間分別爲13.7和5.2個月,治療客觀有效率高達4成。

Pngtreeninja with swords in hands 5325288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