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三陰性乳癌該用免疫細胞治療嗎? 看看最新的科學研究怎麼說?

三陰性乳癌是一種雌激素受體、黃體素受體和人類表皮生長因子第2型受體的表達皆呈現缺失的乳癌,佔所有型態乳癌的15-20%。

三陰性乳癌的臨床特點是發病年齡較年輕、病理分化差、侵襲性強、復發率與轉移率和死亡率較高。因此,對於身體狀況許可的晚期三陰性乳癌患者,是需要進行聯合多藥性的化療,以控制腫瘤。但化療後病情得到控制的患者,一旦停用藥物,病情可能會容易迅速惡化,因此使用維持性的治療非常重要。

維持性的治療常用的是節拍式化療的模式,那是一種毒性相對低、化療藥物劑量低,以持續高頻給藥及無明顯間隔期的治療方法,機制上是藉由抗腫瘤血管生成、免疫調節、誘導腫瘤細胞休眠等作用,來控制腫瘤,達到延長患者生存時間的目的。而且由於節拍化療具有耐受性良好、無累積毒性的特點,在一定程度上很適合作為復發或轉移性三陰乳癌的維持性治療的選擇之一。

而細胞激素誘導的殺手細胞,簡稱CIK,是一類新型高效率的勝任細胞(competent cell),具有T淋巴細胞殺傷腫瘤的活性和自然殺手細胞的非限制性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物(MHC)方式的腫瘤破壞作用。同時,CIK可以改善機體免疫功能,提高患者生活品質,目前成為惡性腫瘤過繼性免疫細胞治療的重要方法之一。

一項於2021年發表在Journal of BUON 期刊的研究,就是在探討使用capecitabine的節拍式化療搭配自體的樹突狀細胞-CIK(DC-CIK)細胞的免疫治療模式,用於治療復發性或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患者的療效和安全性,希望為此類患者提供選擇免疫細胞聯合標準化學治療方案的實證依據。 .

Pngtreedoctor injecting vaccine cartoon illustration 6671122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