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七爺八爺襄助 城隍驅妖才有成 肺癌術後更需要輔助性EGFR標靶

許多台灣人應該都不陌生,歌手王夢麟在1980年的「廟會」這首歌,其中的歌詞…

歡鑼喜鼓咚得隆咚鏘 鈸鐃穿雲霄

范謝將軍站兩旁 叱吒想當年

歌詞寫到的范謝將軍,就是大名鼎鼎,令妖魔鬼怪聞風喪膽的黑白無常,也就是七爺八爺。七爺就是謝必安,八爺是矮爺范無救。七爺八爺是城隍爺的好助手,雖然黑白無常的形象看起來很「嚴肅」,但其實他們非常溫柔善良。七爺八爺跟著城隍爺掌管陰陽兩界。城隍爺就像市長,七爺八爺就像是實際執行”驅妖降魔”任務的警察。

早期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但一半以上的病人開刀後五年內會復發。手術後接受化學治療是為了降低復發的機會並延長生命。但早期的化學治療因藥物的毒性較大,病人常常會因為藥物的副作用影響,無法完成整個療程,造成治療效果不彰。新一代藥物如vinorelbine搭配cisplatin的雙效療法,病人的副作用降低,平均在五年內可以增加5%的存活率,有效延長病人的生命。

另外,在這些接受手術切除的早期非小細胞肺癌病人,只有第2A、2B期及第3A期病人,有足夠的臨床證據證實手術後要常規實行輔助性以cisplatin為主的化學治療。第1期的病人術後接受化療不能延長生命;唯有日本人第1B期肺腺癌手術後接受UFR兩年可以延長生命的文章,但因只侷限在日本肺腺癌病人,其他國家沒有類似的經驗,因此需要後續更多研究來釐清其效果。

 

 

七爺八爺襄助 城隍驅妖才有成 肺癌術後更需要輔助性EGFR標靶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