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美國FDA核准belzutifan 用於VHL 疾病相關腎細胞癌

2021 年 8 月,美國FDA 核准 belzutifan 用於治療需要治療、但不需要立即手術的VHL 疾病相關腎細胞癌患者。

根據2期臨床試驗Study-004,這是一項開放標籤的研究,招募了 61 名患有 VHL 疾病相關腎細胞癌的患者。 受試者有97% 之前接受過腫瘤縮小手術。該研究主要療效終點是 腫瘤反應率,在中位追蹤 21.8 個月(其中 30 名患者確認為腫瘤呈現部分緩解)後,腫瘤反應率為 49%。 另外 30 名患者 (49%) 對治療的最好反應是腫瘤穩定。 中位有效時間為 8.2 個月。 未達到中位緩解持續時間。

NCCN專家組將Pazopanib列為推薦的實證等級 2A 類,在某些情況下可用於 VHL 疾病相關但非轉移性病變患者的選擇。 在一項2期試驗中,31 名 VHL 疾病患者使用Pazopanib治療。腫瘤反應率有 42% ,且有 52% 的腎腫瘤特異性反應率。

VHL疾病,其實就是Von Hippel-Lindau症候群,逢希伯-林道症候群 ( Von Hippel-Lindau Disease )。

疾病簡介:

在1904年首先由德國眼科Eugen von Hippel醫師,發現了眼睛當中變異的血管瘤,而1926年瑞典病理學家Arvid Lindau描述了腦部和脊椎的血管瘤。這些文獻闡述是同種疾病的不同變異。此症發病時間並無特定年齡,臨床表現多樣,除造成血管異常增生外,亦伴隨全身多個器官產生腫瘤,腫瘤多半在青年期會出現,這些腫瘤有可能是良性的也有可能是惡性。

Von Hippel-Lindau症候群為第三號染色體短臂上3p25.3位置上的VHL基因發生變異。VHL基因為腫瘤抑制基因,若此基因突變失去功能,將無法抑制細胞不正常的增生而形成腫瘤。

Von Hippel-Lindau症候群的發生率/年齡:

目前國內發生率不明,研究指出國外的發生率約1/36,000。從孩童到七十歲皆有可能發生,任何年齡均有可能罹患此症,而臨床多是在成年之後確認診斷。

Von Hippel-Lindau症候群的種族/性別比:

各種族皆會發生,無明顯差別,男、女性患病率相同,通常腫瘤會同時發生,但统計數據指出腫瘤在不同人種會有差異產生,例:法國人易患神經系统腫瘤,德國人易患嗜鉻細胞瘤,日本人則易患腎腫瘤。

Von Hippel-Lindau症候群的遺傳模式:

體染色體顯性遺傳性疾病,研究指出20% 的患者為家族中首起突變。由於無單一症狀或特定年齡,且親屬間患病程度差異度極大,若家族中有患病者,建議其餘成員可透過基因篩檢作為鑑別診斷。下一胎無分男女,均有二分之ㄧ機率會罹患此症,患者可諮詢醫師,產前基因檢測,胎兒是否帶有致病基因。

Von Hippel-Lindau症候群的症狀:

此症常由視網膜發現病灶,嚴重程度有可能會失明;因血管瘤不斷增生,各系統皆有機會侵犯,如神經、腦部、視網膜、腎上腺、腎臟、胰臟等處,無法根治及預測其範圍。病程間隔時間不一,可同時或先後出現,甚至長達幾年或數十年,常造成患者求助於各科之間,仍無法確診。因器官及各系統的特殊性, VHL侵犯的情形會呈現不同病程及變化,並造成不同的症狀及影響:

1.腎腫瘤及腎細胞癌 (Renal Cell Carcinoma. RCC)

•VHL會合併器官病變的問題,包括胰腺囊腫、腎囊腫或腎細胞癌,患者主要死因為惡性腎臟細胞腫瘤(RCC)(約佔35~75%),好發於40歲以上中年人。

•據國外文獻指出,約40%患者因腎臟癌而過世。男性更易患腎癌,且腫瘤發展速度更快,且易出現術後併發症。

2.視網膜血管母細胞瘤(Retinal Hemangioblastomas)

•約70%患者,平均確診年齡為25歲,初始無症狀,慢慢出現斑點及神經腫脹、麻木和青光眼,腫瘤擴大之後,逐漸蔓延至中央;雖非惡性腫瘤,卻將造成不可逆之視力損害。

•可由眼底鏡檢查(ophthalmoscopic)發現。早期可以雷射(laser )或低溫療法 (cryotherapy )處理,以避免視覺喪失。

3.中樞神經血管母細胞瘤(Central Nervous System Hemangioblastomas)

•次要死因,即此症在20歲之後,會影響患者的中樞神經系統,約70%出現腫瘤;位於後腦,但在腦幹和脊髓亦會發現。會有頭痛、平衡感喪失症狀,而其中腦部佔80%,脊髓則佔20%。雖然多未形成惡性腫瘤,但如在區域之內漸形擴大,未切除腫瘤,將會導致死亡。

4.嗜鉻細胞瘤

•罹患嗜鉻細胞瘤機率較一般人高且早發於年輕人;嗜鉻細胞瘤為腎上腺髓質、感神經節或其他部位的嗜鉻組織,會持續或間斷地釋放大量兒茶酚胺,引起持續性或陣發性高血壓和多個器官功能異常;極少數為惡性腫瘤,但須留意監控的是血壓的變化。

5.其他

•一般男性常見有副睪囊腫,但當VHL患者罹患副睪囊腫時,需注意會轉成惡性;對女性而言,乳頭狀囊腺瘤通常為良性腫瘤,但當VHL患者發生時,可能會造成卵巢及子宮的損害。

•約10% 患者中會發現有內淋巴囊腫瘤,易導致嚴重的聽力喪失。

VHL疾病資料來源: http://www.tfrd.org.tw/tfrd/rare_b/view/id/212

 

 

腎癌相關資訊請至: https://www.cancerinfotw.org/

更多癌資訊 請至: https://mycancerfree.com/cancer-5/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