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Pembrolizumab治療高TMB癌症 異病(癌)同治又一篇章

文:癌症新觀點https://www.youtube.com/user/omegapeng

陳駿逸醫師

 

根據默克公司宣稱,美國FDA于2020年4月核准了對于免疫檢查點抑制劑Pembrolizumab新的補充生物藥品之許可申請(supplemental biologics license application,sNDA)的優先審查。

 

 

 

目前已經加速核准pembrolizumab單一藥物治療高TMB(Tumor mutational burden-high,TMB-H,高腫瘤突變負荷量)癌症的優先審查,該藥物可以用于治療無法手術切除或轉移性的成年和小兒之實體癌症患者,這些實體癌症具有高腫瘤突變負荷量(TMB10突變/兆碱基),用于先前治療後病情仍然惡化且沒有令人滿意的替代治療方案的患者。關于TMB-H之測定方式是需要透過美國FDA核准的基因檢試確定的。

 

 

 

該申請部分基于第二期臨床試驗KEYNOTE-158的研究結果,該試驗評估了pembrolizumab在實體癌症患者中的作用。該試驗還支持了2017年美國FDA核准pembrolizumab作爲第一種基于生物標志物的癌症治療方法,無論其癌症類型爲何,只要癌症屬￿微衛星高度不穩定性(MSI-H)或錯配修復缺陷(dMMR)的實體癌症患者均可適用。

 

 

 

來自KEYNOTE-158試驗中,關于TMB-H的患者人群的研究數據已在2019年歐洲醫學腫瘤學會(ESMO)大會上發表了結果果。該研究中,TMB-H之測定方式是透過使用FoundationOne CDx的基因分析,評估了腫瘤組織的突變負荷量(TMB)。而TMB-H的狀態定義爲每1兆碱基中至少有10個突變,符合TMB-H所有的實體癌症患者,接受每3周200 mg靜脉注射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Pembrolizumab。

 

 

 

該試驗中可評估腫瘤組織TMB狀態的患者中,其中有99名(比例爲13.2%)患者屬￿高TMB癌症。然後,對這些患者進行中位追踪期間11.7個月(範圍0.5-33.0),幷將其結果與652例的不屬￿高TMB患者也進行中位追踪期間13.1個月(範圍0.4-34.3),進行比較。

 

 

 

在高TMB癌症組,PD-L1表達陽性的患者占65.7%,微衛星不穩定性高(MSI-H)腫瘤的患者占有14.1%。此外,除了1名患者外,所有患者均已在復發或轉移性情况時已經接受過治療,而有12名患者已經先前接受了至少4種的治療方案。

 

 

 

在屬￿高TMB組中,最常見的癌症類型是小細胞肺癌(比例爲34.3%),子宮頸癌(16.2%),子宮內膜癌(15.2%)和肛門癌(14.1%)。相比之下,在不屬￿高TMB組中,最常見的癌症類型是間皮瘤(比例爲12.7%),神經內分泌(12.3%),唾液(12.0%)和子宮內膜(10.3%)。

 

 

 

￿高TMB組中,用Pembrolizumab治療後的腫瘤總體有效率(ORR)爲30.3%(95%CI,21.5%-40.4%),其中腫瘤完全消失解率爲4.0%,部分緩解率爲26.3%,而有14.1%患者疾病呈現穩定的狀態。如果排除屬￿微衛星高度不穩定性(MSI-H)患者時,則使用Pembrolizumab治療後的腫瘤總體有效率(ORR)爲27.1%。

 

 

 

在非不屬￿高TMB的癌症患者中,用Pembrolizumab治療後的腫瘤總體有效率(ORR)爲6.7%。而屬￿高TMB組和不屬￿高TMB組在1年時的疾病控制率,分別爲26.4%和14.1%,在2年時,分別爲18.9%和6.5%。

 

 

 

此外,不屬￿高TMB的癌症患者治療後的中位總體生存期(OS)有13.0個月(95%CI,11.5-14.6)較高,而屬￿高TMB者則有11.7個月(95%CI,8.2-19.1)。而1年存活率部分,屬高TMB癌症患者有49.1%,而不屬高TMB患者則爲52.5%;在2年存活率部分則分別爲34.5%和31.1%。

 

 

 

至于使用Pembrolizumab治療後的安全性,則發現與先前觀察到的藥物毒性特徵一致。

 

陳駿逸醫師醫療門診服務時段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nursing-rehabilitation/faq/1882-2021-09-13-14-32-19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