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認識化療藥物微脂體小紅莓的副作用

靜脈輸注微脂體小紅莓(Pegylated Liposomal Doxorubicin )既保留了傳統化療-小紅莓(Doxorubicin)的抗癌療效,但卻同時可以減輕小紅莓(Doxorubicin)的許多且常見的副作用。通過脂質體遞送的這種形式,將小紅莓(Doxorubicin)緩慢釋放到正常組織細胞中,可以大幅減少小紅莓(Doxorubicin)的嚴重脫髮、噁心和嘔吐、心臟毒性和骨髓抑制毒性的可能性。且不慎外漏時也不會造成像小紅莓化療藥物的皮膚腐蝕性。

傳統化療-小紅莓的外滲會導致局部組織壞死,在某些嚴重情況下,會需要手術切除和皮膚移植。 微脂體小紅莓已經被證明是缺乏發泡特性,微脂體小紅莓已被歸類為刺激物。在微脂體小紅莓外滲的患者中,僅觀察到外滲導致局部刺激,輕微的水腫和紅斑,沒有長期的後遺症。

輸注微脂體小紅莓可以藉由減少藥物的劑量或增加給藥間隔,來減輕掌蹠紅腫(簡稱手足反應)。許多微脂體小紅莓的副作用具有可以預測的特徵、並且是可以處置的。由於微脂體小紅莓的總體毒性較少,讓其就顯然比起傳統化療小紅莓而言,微脂體小紅莓可能更適合用於多藥物聯合的化療方案。

心臟毒性是傳統化療-小紅莓的累積性、劑量限制性的毒性。 當接受小紅莓累積劑量(與給藥方案無關) 超過450 mg/m2的患者中,會有 5%患者出現充血性心臟的衰竭。在 600 mg/m2 的累積劑量水平​​下,心臟衰竭的發生率更高達20% 至 25%。 心毒性主要肇因於氧自由基的形成,氧自由基會導致心肌細胞膜的脂質過氧化、心肌病變,最後導致心臟衰竭。而微脂體小紅莓確實可以顯著降低心臟毒性的發生率,即使累積劑量超過 550 mg/m2。

輸注微脂體小紅莓患者中分別有 17% 和 8% 的患者會出現噁心和嘔吐。在輸注後的第二天或第三天,這些患者中只有不到 5% 只出現噁心而沒有嘔吐。這種延遲發作的噁心,可能與微脂體小紅莓的血漿半衰期較長有關,且是小紅莓(Doxorubicin)從脂質體緩慢釋放到血液循環中所導致的。

根據我們自己和其他人的經驗,當微脂體小紅莓用於治療實體腫瘤的患者時,腹瀉似乎不是一個重大問題。

AIDS相關的卡波西是惡性肉瘤患者接受微脂體小紅莓的化療中,有 5.5% 會發生口腔念珠菌性粘膜炎。這種副作用在實體瘤患者使用微脂體小紅莓中,發生率較高,可能代表潛在疾病過程的表現。

其他口腔粘膜炎最常出現於微脂體小紅莓治療的第 1 或第 2 療程後。似乎每個療程的微脂體小紅莓平均劑量越高,患者患口腔炎的可能性就越大。事實上,每個微脂體小紅莓的平均藥物劑量會顯著影響到首次發生口腔炎的時間。

白血球減少症是微脂體小紅莓最常見的血液學毒性。但其對骨髓的抑制在白血球生長因子的支持下是可處置得來,且很少有患者因中性白血球減少症而停止治療,且沒有累積性骨髓抑制的跡象。而與微脂體小紅莓治療相關的貧血通常是輕微的。

小紅莓(Doxorubicin)會造成明顯的脫髮,然而,微脂體小紅莓通常只會引起輕微的脫髮,其脫髮的總發生率為 8.9%。

微脂體小紅莓治療常見的劑量限制性副作用就是掌蹠感覺紅腫(或稱為手足症候群)。雖然在大多數情況下,手足症候群的反應是輕微的,並且在一到兩週內就會消退,但它也可能是嚴重的且讓人衰弱,需要中斷微脂體小紅莓的治療。症狀包括受壓力處的皮膚出現對稱性發紅,以及較少見的手和腳腫脹。壓力點的皮膚,最明顯的是手掌和腳底,但在其他壓力敏感區域也很明顯,主要是小毛細血管破裂和小紅莓(Doxorubicin)局部外滲到相鄰的皮下組織所導致。另外脂質體可能通過毛細血管後的小靜脈滲出到皮膚中,這些小靜脈靠近角質形成細胞,當它們滯留在血管壁附近,並存在很長的一段時間,會緩慢釋放其內容物,造成暴露到的角質形成細胞出現非特異性發炎症和受損。

微脂體小紅莓的治療劑量和頻率,與掌蹠紅腫發生率和嚴重程度之間有密切的關係。當微脂體小紅莓的治療起始劑量為 50 毫克/平方米或更高,患者會較易出現掌蹠紅腫。然而,每 4 週注射劑量為 45 毫克/平方米的微脂體小紅莓,反而顯著降低了掌蹠紅腫的發生率。在這個劑量水平下,沒有患者出現嚴重等級的掌蹠紅腫。然而在出現 1 級或 2 級掌蹠紅腫毒性的最初跡象時,就停止微脂體小紅莓的治療,而不是讓其朝向嚴重等級的毒性發展。

對狗的研究發現,掌蹠紅腫的發生率和嚴重程度與給藥間隔有直接相關性。因為從皮膚上清除 微脂體小紅莓,至少需要 3 週,如果微脂體小紅莓的給藥頻率高於每 3 週一次,則可能會發生微脂體小紅莓的蓄積性皮膚毒性。

預防手足紅腫反應的最初發生,並在出現手足紅腫反應後立即給予適當治療至關重要。應鼓勵微脂體小紅莓治療期間,患者應該穿寬鬆的鞋子和衣服,以及避免可能導致毛細血管損傷的劇烈活動。冰敷手與足掌心可以藉由誘導血管收縮和減輕發炎反應,來預防手足紅腫反應。也有人建議使用自由基清除劑,例如pyridoxine.。

接受靜脈輸注微脂體小紅莓(Pegylated Liposomal Doxorubicin) 的患者,特別是首次微脂體小紅莓治療的患者,可能會抱怨突然出現以下一種或多種的症狀:潮紅、面部腫脹、頭痛、背痛、寒戰、頭暈(這點與輕度低血壓的產生有關)、胸部悶痛和喉嚨發緊,和呼吸急促等等不良反應。這些不良反應在醫學上稱為”輸注相關的急性反應(Infusion-related acute reactions)”。

這種反應在化療藥物微脂體小紅莓的早期臨床藥物開發的研究中,首次被發現。當時化療藥物微脂體小紅莓透過” piggyback “給藥(也就是將化療藥物微脂體小紅莓藥物注入已經有的靜脈輸液管內),且快速給藥。

進一步的臨床經驗證實,降低微脂體小紅莓的脂質體藥物顆粒進入血流的速度,就會降低這種毒性。

如果使用的中央靜脈輸液管(例如:Port-A)輸送微脂體小紅莓化療藥物,由於藥物進入血液循環的速度較周邊靜脈給予更快,所以輸液相關的急性反應可能會更頻繁地出現。

微脂體小紅莓的輸液相關急性反應基本上是很少發生,會發生的話,最有可能出現在第一次輸注時,如果首次治療沒有出現,則在隨後的療程中往往就不會發生。

一項大型研究中, 705 名使用微脂體小紅莓治療的患者中,僅有 48 名 (比例為6.8%) 中觀察到輸液相關的急性反應,並且僅在第一個治療療程中觀察到。

而出現微脂體小紅莓的輸液相關急性反應的患者,通常會描述出現類似”龍蝦顏色的紅” (lobster red),或出現廣泛泛紅的皮膚顏色,像是極度曬傷。這種潮紅並不會瘙癢,雖然它可能會令患者感到擔憂,但它通常會在幾分鐘內消失。

當使用生理食鹽水去稀釋微脂體小紅莓(也就是用生理食鹽水泡置微脂體小紅莓),而不是葡萄糖溶液去泡置時,也會觀察到了微脂體小紅莓的輸液相關急性反應的現象,而且即使用生理鹽水沖洗靜脈輸液管時,也有可能導致微脂體小紅莓的輸注相關急性反應的發作。

幸好,若是以相同的微脂體小紅莓劑量去再次地重新挑戰(Rechallenging),患者通常不會再次發生該現象,所以不需要因為輸注相關急性反應,就中斷原本的藥物治療。

因此,微脂體小紅莓的輸注相關急性反應被稱做是“假性的過敏”反應,因為重新挑戰、再次用藥,是可以改善輸注相關的急性反應。然而,雖然輸注相關急性反應看起來很像是組織胺的效應,但顯然的是其與組織胺的釋放並無關係。

要如何避免微脂體小紅莓的輸注相關急性反應呢?

通常可以通過降低微脂體小紅莓的輸注速度,以及在輸注的頭1個小時內只給藥前 25% 的藥物劑量,然後剩餘的劑量在接下來的 1-1.5個小時內給藥。

之後所有隨後的療程,微脂體小紅莓的輸注都可以在 1-2 小時內提供總劑量。

根據研究報導,抗組織胺藥物Diphenhydramine 和外用類固醇藥膏,可以有效緩解輸液相關的局部反應。

此外,微脂體小紅莓的藥物應在葡萄糖溶液中進行預稀釋,盡量減少不良的混合,以及降低輸注速度,與避免微脂體小紅莓以更加濃縮的形式,“流入”輸注管線的機會。

 

 

 

#微脂體小紅莓

#副作用

#Pegylated Liposomal Doxorubicin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