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Darolutamide將成為轉移性荷爾蒙敏感型前列腺癌的新標準治療

口服新一代雄性激素受體抑制劑(ARi)-darolutamide,達羅他胺(商品名Nubeqa、諾倍戈、諾博戈)。台灣健保核准該藥物可以用在治療高風險非轉移性去勢抗性前列腺癌 ( (high risk nmCRPC) ,或稱之為攝護腺癌的成年男性。

 

2019年7月31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根據第三期的臨床試驗(ARAMIS)結果,核准了藥物darolutamide可以用於治療非轉移性去勢療法抗性的攝護腺癌。

 

Darolutamide是一種口服雄激素受體拮抗劑,於2019年2月14日《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發表的研究成果,並於2019年4月29日獲得 FDA 的優先審查認定。2019年7月31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根據第三期的臨床試驗(ARAMIS)結果,核准了藥物darolutamide可以用於治療非轉移性去勢療法抗性的攝護腺癌 ,為患者提供了一種新的治療選擇,帶來了新希望。

 

ARAMIS臨床試驗將非轉移性去勢療法抗性的攝護腺癌(nmCRPC)之受試者分為darolutamide加上雄激素剝奪療法 (androgen deprivation therapy, ADT)治療組與單獨雄激素剝奪療法的對照組,試驗結果發現,與過往常規使用之單獨雄激素剝奪療法相比,darolutamide加上雄激素剝奪療法確實可以顯著改善了無轉移存活期 (metastasis-free surviva, MSF),由原先的 18.4 個月,增加至 40.4 個月,大幅降低了 59% 的癌症轉移與死亡風險。

 

Pngtreeprostate icon for your project 4813784


 

雄激素剝奪療法(androgen deprivation therapy, 之後簡稱ADT) 為前列腺癌的主要治療之ㄧ,可藉由⼿術或是藥物治療來降低體內雄性激素(稱爲雄激素)的水平,或阻止它們影響前列腺癌細胞。

 

然而,ADT 常⾒的副作⽤有體重減輕、疲勞、男性女乳症、熱潮紅、性慾低下、骨折和骨質疏鬆症、潮熱、糖尿病和冠狀動脈疾病。而Darolutamide加上雄激素剝奪療法的副作用是現如疲勞、四肢疼痛和皮疹。

 

2022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泌尿生殖系統癌症研討會,醫界都稱之為ASCO-GU,今年會議於2月17至19日在舊金山舉行,今年會議的亮點之一關於darolutamide的一項名為ARASENS臨床試驗的研究結果,顯示對於荷爾蒙敏感型前列腺癌患者使用darolutamide與化療歐洲紫杉醇搭配ADT的治療,會相較化療歐洲紫杉醇搭配ADT的治療,更能夠顯著延長整體存活間。

 

諾博戈是一種結構獨特的強效雄激素受體抑制劑,在針對非轉移性去勢抵抗性的前列腺癌ARAMIS研究中,該藥物與安慰劑相比,更能夠顯著改善整體存活間和無轉移生存期,且副作用的發生率較低。

 

而基於整體存活間改善的1類證據,化療歐洲紫杉醇搭配ADT的治療目前已經是轉移性荷爾蒙敏感型前列腺癌(mHSPC)的標準治療。此次ASCO-GU會議報告ARASENS的研究目的就在於評估與化療歐洲紫杉醇搭配ADT的治療相比,再加上darolutamide是否能夠延長這類mHSPC患者的整體存活間。

 

ARASENS的研究是一項國際性的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性的第三期臨床試驗,入組體能狀態良好的mHSPC患者,按照11比例隨機分配,給予早晚口服darolutamide 600 mg搭配化療歐洲紫杉醇搭配ADT的治療,或是轉移性激素敏感型前列腺癌的標準治療化療:歐洲紫杉醇搭配ADT的治療目前已經是。根據疾病程度(M1a vs M1b vs M1c)和鹼性磷酸酶(ALP)水平(超過或是低於正常值上限)進行患者分層。

主要研究終點為整體存活間。次要終點包括病況惡化至去勢抗性的轉移性攝護腺癌(CRPC)的時間、至疼痛狀態惡化的時間、至首次發生症狀性骨骼事件(SSE)時間,以及至開始後續系統性抗腫瘤治療時間、至疾病相關軀體症狀惡化時間、至開始使用鴉片類藥物連續使用超過7天的時間以及安全性。

 

2016年11月至2018年6月,共有1306例患者入組,darolutamide治療組有651例,目前標準治療組655例,兩組的中位年齡均為67歲。

 

Pngtreesurgery room at hospital with 4222248


2022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泌尿生殖系統癌症研討會報告之分析的資料截止日期為2021年10月25日。darolutamide治療組與目前標準治療組的中位整體存活時間分別為未達到分析階段與48.9個月,4年整體存活率兩組分別為62.7%與50.4%,darolutamide治療組較目前的標準治療可以再降低死亡的風險達32.5%。

 

儘管目前標準治療組接受後續延長生命的系統性抗腫瘤治療的患者比例顯著多於darolutamide治療組,兩組分別為75.6% 與 56.8%),但仍觀察到darolutamide治療可以顯著改善整體存活間。針對整體存活間的亞組分析顯示,整體存活間延長的獲益見於darolutamide治療組的所有亞組。此外,與目前的標準治療相比,darolutamide的加入可以顯著延長病況惡化至去勢抗性的轉移性攝護腺癌(CRPC)的時間、至疼痛狀態惡化的時間、至首次發生症狀性骨骼事件(SSE)時間,以及至開始後續系統性抗腫瘤治療時間。

 

安全性方面,兩個治療組間的副作用發生率相似,兩組在化療施治的重疊治療期間副作用的發生率最高。darolutamide治療組較目前的標準治療組的嚴重等級的副作用發生率分別為66.1%和63.5%,主要由中性白血球減少症,兩組分別為33.7%和34.2%。因副作用導致darolutamide治療組與目前的標準治療治療組終止治療的患者比例分別為13.5%和10.6%。

  

結論告訴我們,在轉移性荷爾蒙敏感型前列腺癌(mHSPC)的患者中,與標準治療(化療歐洲紫杉醇搭配ADT的治療)相比,在標準治療模式下加入darolutamide的治療可以顯著延長整體的存活時間,並改善關鍵臨床參數。副作用發生率不會因此增加。Darolutamide與化療歐洲紫杉醇搭配ADT的治療將成為mHSPC患者的新標準治療。

 

 

 

諾博戈

#轉移性荷爾蒙敏感性前列腺癌

#攝護腺癌

#mHSPC

#ARASENS研究

#化療

#歐洲紫杉醇

#ADT

#Darolutamide

#達羅他胺

#Nubeqa

#諾倍戈

#諾博戈

#陳駿逸醫師的話聊俱樂部

#癌症精準醫療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陳駿逸醫師醫療門診服務時段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nursing-rehabilitation/faq/1882-2021-09-13-14-32-19

陳駿逸醫師學經歷介紹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e-e-learning/2015-09-13-10-21-48/2039-2022-02-16-00-55-27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https://www.youtube.com/user/omegapeng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