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Cabozantinib 改善晚期肝癌患者的存活時間

根據在2018年美國胃腸道癌症研討會發布的第三期臨床試驗CELESTIAL的研究結果,cabozantinib(Cabometyx)標靶治療有機會使先前治療的晚期肝細胞癌患者的中位整體生存期(OS)與安慰劑相比,延長2.2個月。

Cabozantinib目前以Cabometyx和Cometriq商品名稱進行銷售,是一種用於治療甲狀腺髓樣癌和腎細胞癌的第二線治療標靶藥物。 它是酪氨酸激酶c-Met和VEGFR2的小分子抑製劑,也抑制AXL和RET。 它是由Exelixis 藥廠所開發。

在這項雙盲試驗中,cabozantinib的中位整體生存期為10.2個月,而安慰劑組則為8.0個月,死亡風險可以因cabozantinib降低24%。cabozantinib組的中位無疾病惡化存活期(PFS)為5.2個月,而安慰劑組則為1.9個月,cabozantinib與安慰劑相比,可以降低疾病惡化風險56%。

根據CELESTIAL試驗的結果,目前開發公司Exelixis計劃在2018年第一季度結束前向美國FDA提交補充新藥申請。目前該藥物已被美國FDA核准用於治療腎細胞癌和甲狀腺髓樣癌。

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的Ghassan K. Abou-Alfa博士說:

“晚期肝細胞癌患者的預後不良,而且過去的全身治療方案的治療方案有限。”

“而CELESTIAL試驗顯示,臨床上顯著的延長總體生存期和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如果獲得美國FDA核准,會讓cabozantinib可能成為這些患者治療情況的重要幫手。”

在CELESTIAL試驗中,共有707名肝癌患者以2:1的比例方式,隨機接受每日60 mg的cabozantinib(470例)或安慰劑(237例)。CELESTIAL試驗中收錄的所有患者其體能ECOG表現狀態為0或1,肝功能Child-Pugh評分為A,並且曾經使用至少1次的全身治療,而後病情惡化者,有70%之前僅接受了sorafenib。根據病因,地理區域和肝外擴散狀況(EHS)和/或大血管侵入(MVI)的存在與否,對患者進行分層分析。

總體而言,受試者中位年齡為64歲,男性為82%。病因包括B型肝炎病毒感染有38%和C型肝炎病毒感染有24%。超過四分之三的患者有EHS肝外擴散的狀況和30%有大血管侵入的情形,其中27%的患者同時患有這兩種疾病。四分之一的患者入選亞洲(25%),27%的患者接受過2次全身治療。

根據RECIST 1.1標準,cabozantinib的客觀緩解率(ORR)為4%,安慰劑組為0.4%,兩組之間有顯著差異。包括疾病穩定的患者時,使用cabozantinib的疾病控制率為64%,而安慰劑為33%。

在先前只有接受sorafenib治療患者的亞組分析中,cabozantinib的中位整體生存期為11.2個月,而安慰劑組則為7.2個月,死亡風險可以因cabozantinib治療而降低30%。中位無疾病惡化存活期(PFS)方面,cabozantinib組為5.5個月,安慰劑組為1.9個月,cabozantinib與安慰劑相比,可以降低疾病惡化風險60%。

cabozantinib組與安慰劑組相比,更多的患者由於與cabozantinib相關的不副作用而停止治療(分別是16%與3%)。 Cabozantinib與安慰劑比較,最常見的嚴重副作用是手掌紅腫感覺過敏(17%比0%),高血壓(16%比2%),天門冬氨酸轉氨酶升高(12%比7%),疲勞(10%vs 4%)和腹瀉(10%vs 2%)。

總體而言,6例患者在cabozantinib組中有第5級副作用,包括肝功能衰竭,食管支氣管瘺,門靜脈血栓形成,上消化道出血,肺栓塞和肝腎綜合徵。安慰劑組中的一名患者死於肝功能衰竭。

參考文獻:

Cabozantinib (C) versus placebo (P) in patients (pts) with advanced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HCC) who have received prior sorafenib: Results from the randomized phase III CELESTIAL trial. J Clin Oncol. 2018;36 (suppl 4S; abstr 208).

Tagged under: 標靶治療, 肝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