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眾所期待 TP53突變的抗癌藥物AZD1775最新表現

Wee1抑制劑 打頭陣

有做過癌症基因檢測報告的病患,經常會看到TP53基因突變,這是一個著名的抑制癌症發生的基因,TP53基因最常見的抑癌基因,白話一點說,TP53基因就是阻止腫瘤發生的“刹車”,癌細胞裡常常表現TP53基因已經失靈。

幾乎所有癌症中都有可能出現,突變的機率高達50%,但是這個基因突變目前沒有靶向藥物,至今沒有已經上市的標靶藥。P53基因由於突變,導致“刹車”失靈,因而研發針對P53突變的標靶藥,一直是腫瘤醫學界研究的熱點。近四十年來,科學界一直於針對P53突變的標靶藥領域上屢戰屢敗、屢敗屢戰,但可以參考的臨床試驗數據也少的可憐。

目前尚無直接針對TP53的小分子標靶藥物,WEE1基因是p53突變的腫瘤細胞存活所必需的,因此利用TP53突變與Wee1抑制劑之間的合成致死作用,可以導致腫瘤細胞死亡。目前已經有Wee1抑制劑,例如AZD1775。

Wee1抑制劑 卵巢癌治療初步成績

在AZD1775的第一期臨床試驗中,收錄了222個其他治療失敗的、或無藥可用的晚期癌症患者,接受AZD1775治療。結果顯示有10%的患者,AZD1775治療後出現腫瘤明顯縮小;53%的患者,疾病不再進展,療效保持穩定超過6周以上。從AZD1775治療中獲益的癌症,主要包括:卵巢癌、惡性黑色素瘤、乳腺癌、頭頸部腫瘤、大腸癌、皮膚癌等。其中,以卵巢癌、頭頸部鱗癌患者從AZD1775中獲益最多。對於卵巢癌患者,P53突變的患者,有效率21%;無P53突變的患者,有效率低於10%。

既然第一期臨床試驗中看到卵巢癌效果不錯,藥廠立刻擴大規模在卵巢癌裡繼續臨床試驗。收錄了24名對鉑類化療藥物有抗藥性的、且P53突變的卵巢癌患者。這類病人是目前卵巢癌患者中最難治的病人。這24名卵巢癌接受AZD1775搭配卡鉑治療,3周為一個療程。研究結果顯示:治療有效率為43%,其中包括6%的病人腫瘤是完全消失。療效維持時間最長的病人,已經超過了42個月未見腫瘤復發。

Wee1抑制劑 頭頸部鱗癌治療初步成績

而細胞周期檢查點調節的喪失是頭頸部鱗癌的生物學特點之一,其中63-72%的頭頸部鱗癌患者中存在有TP53遺傳改變,P53突變也是頭頸部鱗癌最常見的突變。一期臨床試驗收錄了12名局部晚期的頭頸部鱗癌,均為不可切除的患者。但這類患者只要先接受藥物治療,腫瘤縮小後,是有機會嘗試根治性同步放化療或者轉化為手術治療。給予AZD1775搭配化療藥物順鉑/歐洲紫杉醇治療。

這12名患者接受治療中有2人退出試驗,最終10人順利接受了治療,有5名患者腫瘤明顯縮小,4名患者腫瘤穩定——治療有效率為50%,疾病控制率90%。最終有7名患者接受了手術治療,2名患者術後的病理檢查提示:完全沒有找到有活性的癌細胞,AZD1775聯合化療是可以讓全身的癌細胞完全緩解了。且AZD1775搭配化療藥物順鉑/歐洲紫杉醇治療用於頭頸部鱗癌其控制率高達90%。

總體來說,AZD1775搭配化療藥物方案具有良好的耐受性。較嚴重副作用是腹瀉,疲勞和中性白血球胞減少症。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與那些子宮教我的事:婦癌迷思、臨床診療問題全解析(商周出版社),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 ),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歡迎捐款,以行動力來踴躍支持建構全方位癌症照護資訊平台與癌症長期照護中心的設置。

銀行(ATM)轉帳/匯款:

請至全國各家銀行匯款,匯款單影本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郵寄至本會(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1181號),以方便我們開收據給您。

銀行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中台中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204-09-80512-0 戶名: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