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膽管癌又添新標靶藥 Futibatinib (商品名Lytgobi)

2022年光輝的10月,美國FDA又核准膽管癌的第三個新標靶藥,屬於FGFR抑制劑Futibatinib的上市許可申請,Futibatinib可以用於治療攜帶FGFR2基因重排(包括基因融合)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膽管癌患者。

2020年4月,FGFR1-3抑制劑pemigatinib (Pemazyre, Incyte Corporation)獲得FDA加速核准上市,成為全球首個膽管癌的標靶藥物。2021年5月,第2款膽管癌的FGFR1-3標靶藥物Infigratinib也獲准上市。截至發文日止,膽管癌領域,目前已有3款藥物核准上市。

膽管癌是一種罕見的惡性腫瘤,主要見於65歲以上的人群。大約有10~16%的膽管癌患者會出現FGFR2基因重排或融合,導致腫瘤增殖。當一線藥物gemcitabine/順鉑的化學治療失敗後,過去患者缺少有效的治療方法,通常二線治療的有效率皆低於10%,中位疾病控制時間大約為3個月,中位總體生存期只有6~7個月。

Futibatinib是一款口服、高選擇性、不可逆的酪氨酸激酶抑制劑,對於FGFR1-4均有很好的抑制作用。該藥物透過與FGFR1-4的ATP結合口袋相結合,抑制FGFR所引發的訓號傳導,從而減少腫瘤細胞增殖,並加速FGFR基因突變的腫瘤細胞死亡。

此次FDA核准上市主要根據於關鍵的IIb期臨床試驗FOENIX-CCA2研究,該試驗共收錄103例共去接受過治療、具有FGFR2基因重排(包括基因融合)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肝內膽管癌患者。這些患者給予每天一次的Futibatinib(20 mg)治療,直到疾病惡化或出現不可耐受的毒性。

該研究結果指出,獨立評審委員會根據RECIST v1.1評估的有效率為42%,證實了研究成績達到主要目標。此外,中位治療有效期為9.7個月(95% CI: 7.6,17.1),其中72%的患者取得了6個月以上的腫瘤持續緩解,疾病控制率達82.5%,中位疾病控制時間為9.0個月,中位總體生存期高達21.7個月。

Futibatinib的安全性和耐受性良好,常見的治療相關副作用是高磷血症(比例為85%)、脫髮(比例為33%)和口幹(比例為30%),有1.9%的患者報告的唯一嚴重不良事件是偏頭痛。

 

 

#陳駿逸醫師

#與你癌歸於好

#知癌抗癌翻轉人生小學堂

#癌症治療

 

 

更多陳駿逸醫師的癌症衛教影片請連接 https://mycancerfree.com/videos/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請連接陳駿逸醫師 與你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