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新標靶藥物Ripretinib在胃腸道基質瘤的最新研究進展

文:癌歸於好/中西醫腫瘤專科 陳駿逸醫師

胃腸道間質瘤(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 GIST),是腸胃道惡性肉瘤(sarcoma) 中最常見的. 一種,其腫瘤細胞起源於腸胃壁之間質細胞。

Ripretinib(瑞派替尼)是首個被批准用於GIST的第四線標靶藥物(Fourth-Line),是一種的新型的酪氨酸激酶開關控制抑制劑(a switch-control 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

全球性的3期臨床試驗”INTRIGUE”的研究,head to head去比較了Ripretinib與sunitinib(sutent,舒尼替尼)兩種標靶藥物用於 GIST二線治療的療效與安全性。雖然該研究結果最後是Ripretinib並沒有達到優效的主要終點,但兩藥治療的中位無惡化生存時間(PFS)相當(分別是8.0 個月與 8.3個月),且他們發現在KIT外顯子11突變的族群中,Ripretinib組的中位PFS數值上較sunitinib 組要更高(分別是8.3個月與 7.0個月)。

重要的是,在治療的客觀有效率(ORR)和安全性上,Ripretinib略勝一籌,較sunitinib具有更明顯的優勢。

Ripretinib於中國所進行的二線橋接的臨床試驗,其研究設計與INTRIGUE研究基本上是一致的,收錄患者均為中國人。研究共收錄了108例晚期GIST患者,按1:1比例、隨機分配接受Ripretinib或sunitinib的治療,臨床試驗的主要研究終點為根據獨立影像學評估(IRR)的總體族群和KIT外顯子11突變人群的PFS,次要研究的終點包括治療的客觀有效率(ORR)、以及基於研究者評估的PFS、 OS、安全性等。

根據最近公布的研究資料顯示,全部意向治療(ITT)的患者中,Ripretinib或sunitinib的治療的中位PFS分別為10.3個月 與8.3個月,具有2個月的差異。而 在KIT外顯子11突變中,Ripretinib或sunitinib組的治療中位PFS分別為未達到 與4.9個月,且目前追蹤時間已經超過1年, HR值為0.457,意味著Ripretinib 相較於sunitinib,還可以降低54%的疾病惡化或死亡風險。因為我們都知道,GIST患者的KIT外顯子11 和KIT外顯子9 兩大突變的抗藥機制是不同的,KIT 外顯子11 突變型的抗藥性仍然會依賴於KIT的複雜性的繼發突變,而KIT外顯子 9 的繼發突變期發生比例確實是顯著低於KIT 外顯子11 的突變型,也就是相對而言,KIT外顯子 9突變之GIST患者相對比較穩定。

而於研究者評估的結果也類似,在KIT外顯子11突變者中, Ripretinib組的中位PFS達到13.8個月,而sunitinib組僅為 7.0個月,PFS部分幾乎翻倍,非常令人驚艷。使用Ripretinib的治療,對於KIT外顯子11突變患者確實是較具有明顯的獲益,該類患者的PFS幾乎是sunitinib組的兩倍;反觀KIT外顯子9突變的患者仍然是sunitinib所擅長的族群。

在華人患者中發現了使用Ripretinib的治療,具有叫好的有效率。在全族群和KIT外顯子11突變族群中,Ripretinib的治療有效率分別達到29.6%和37.1%,相較於既往二、三線治療藥物的研究資料,治療有效率有很大提高。

因此,對於腫瘤範圍較大的患者,Ripretinib的高治療有效率將為患者的症狀和臨床控制上帶來明顯的臨床意義。 Ripretinib的治療也具有更高的疾病控制率。雖然兩組中位總體生存期尚未達到可分析的階段,但在KIT外顯子11突變的患者中,Ripretinib 相較於sunitinib,還可以降低46%的死亡風險,Ripretinib很可能會為這類患者帶來明顯的幫助。且Ripretinib 相較於sunitinib而言,會具有更優質的安全性和更好的治療耐受性。

 

Pngtreecolor digestion system 2972147

 

 

 

#GIST

#Ripretinib

#sunitinib

#胃腸道間質瘤

#標靶藥物

#陳駿逸醫師

#癌歸於好

#知癌抗癌翻轉人生小學堂

#癌症治療

全文同步刊載:

https://mycancerfree.com/hot-3/gist-ripretinib-t-2023-01-28/

更多陳駿逸醫師的癌症衛教影片請連接 https://mycancerfree.com/videos/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 請連接"陳駿逸醫師 與你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 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