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綜觀口服vinorelbine於乳癌節拍式化療的實證根據

節拍式化療 晚期乳癌治療趨勢

節拍式化療(低劑量/高頻率給藥)是近年來興起的一種新的化療策略,可以避免傳統化療(較高劑量,大約3週給藥)毒性大、藥效作用不持久的缺點。

節拍式化療通過抗血管生成、免疫調節、影響腫瘤幹細胞三重作用機制發揮抗腫瘤效應,目前ABC3臨床共識指南已推薦作為晚期乳癌化療新選擇。

vinorelbine軟膠囊是治療晚期乳癌的重要化療藥之一,七   且因為是口服劑型,方便使用,是節拍式化療的理想選擇。

目前在晚期乳癌中,口服vinorelbine軟膠囊節拍式化療已進行了多項臨床研究,療效確切,且安全性好。

2016版的ABC3臨床共識指南指出,對於乳癌不需要治療來快速緩解的患者,節拍式化療是一個非常合理的治療選擇;推薦進行節拍式化療的主要化療方案為:低劑量口服cyclophosphamide和methotrexate、capecitabine和vinorelbine。

其中,口服vinorelbine膠囊是治療晚期乳癌的選擇化療藥之一。

一方面,可以抑制腫瘤新生血管生成,發揮節拍式化療的最佳療效;另一方面,口服vinorelbine軟膠囊是口服劑型,方便使用,適合連續及高頻給藥。因此,口服vinorelbine可以說是乳癌節拍式化療的理想選擇之一。

 

 

口服vinorelbine 乳癌節拍式化療的優勢和前景

1. vinorelbine抗腫瘤療效確切,單藥治療晚期乳癌有效率高。已有研究發現,vinorelbine單藥治療晚期乳癌有效率超過40%,目前晚期乳癌的主流化療藥有vinorelbine、docetaxel、蒽環類藥物,其中vinorelbine軟膠囊的客觀反應率最高,達到43%。

2. vinorelbine是唯一的口服微管蛋白抑制劑,而微管蛋白抑制劑是用於節拍式化療的理想藥物類別,能同時通過作用於腫瘤細胞、抑制癌血管生成、調節免疫三條途徑達到高效應、低毒性的節拍式化療目的。口服vinorelbine能夠抑制循環內皮祖細胞(CEP)分化,導致CEP凋亡以及上調血小板反應蛋白-1(TSP1)等;另外,vinorelbine還可已藉由減少調節性T 細胞(Treg)以增強腫瘤免疫反應作用。

3. vinorelbine合併抗血管新生標靶治療或免疫治療有偕同抗癌作用,所以前景看好。

4. 口服vinorelbine軟膠囊於節拍式化療的劑量,在第一期研究中發現,固定藥物劑量30、40或50mg,隔天使用。且目前口服vinorelbine有兩種規格(分別為20mg/粒和30mg/粒 ),非常適合臨床應用。

5. 口服vinorelbine並無累積性毒性,適合長期使用。

 

 

 

口服型式的vinorelbine 節拍式化療新進展

  1. 口服vinorelbine單藥節拍式化療

在一項第二期研究中,口服vinorelbine單藥節拍式化療治療老年晚期乳癌患者,療效與傳統化療相當。

研究收錄了34例晚期乳癌患者,患者中位年齡為74歲(範圍:70-84歲),接受口服vinorelbine單藥節拍式化療70mg/m2/(並未採用最佳推薦劑量),分別在每週第1,3,5天用藥,每4周為1個療程,連用3周停藥1周,最多用藥12週期。主要研究終點為客觀緩解率。

結果顯示,2例(6%)患者取得CR,11例(32%)患者取得PR,客觀緩解率為38%。總體人群的中位至疾病惡化時間為和中位整體存活時間分別為7.7個月和15.9個月。

此外,口服vinorelbine節拍式化療治療的毒副作用小,無3-4級不良事件發生,沒有患者因為藥物毒性需要減量或停藥。

 

2.口服vinorelbine合併其他藥之節拍式化療

l   VICTOR-1研究:vinorelbine合併capecitabine節拍式化療

第1-2期臨床研究VICTOR-1,目的在評估了口服vinorelbine合併capecitabine節拍式化療,治療既往反覆治療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乳癌患者。

研究收錄了34例既往接受過蒽環和紫杉醇類藥物治療,或不適合蒽環紫杉類治療的已經用藥治療患者。研究旨在評估聯合方案的耐受性,並探索最佳推薦劑量。

該項研究推薦的口服vinorelbine合併其他藥之節拍式化療為:口服vinorelbine 40mg/天,每週第1,3,5天用藥;capecitabine每天3次,一次500mg,連續服藥;用藥直至疾病進展。

l   VICTOR-2研究: vinorelbine合併capecitabine節拍式化療

另一項第2期研究VICTOR-2,其研究目的評估口服vinorelbine合併capecitabine節拍式化療,治療局部晚期或轉移性乳癌的療效和安全性。

該研究收錄了HER2陰性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乳癌患者,根據患者既往是否接受過化療分為第一線治療組和第二線治療組。所有患者接受口服vinorelbine 40mg/天,每週第1,3,5天服藥,capecitabine每天3次,一次500mg,連續服藥;用藥直至疾病惡化。

研究共收錄了86例,最終納入分析有80例,屬於第一線治療佔43.8%,第則是56.2%。主要研究終點為24周的臨床獲益率(CBR)。

VICTOR-2研究結果顯示,總體臨床獲益率為48.8%,其中第一線與第二線治療組分別為45.7%和51.1%。總體人群的中位至疾病惡化時間為7.5個月,其中第一線與第二線治療組分別7.9個月和7.2個月。

安全性分析顯示,合併節拍式化療安全性好,嚴重等及不良事件發生率很低。生活品質評估顯示,接受此合併節拍式化療不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

l   VEX合併3藥之節拍式化療

另一項第2期研究評估了口服vinorelbine和cyclophosphamide、capecitabine他(VEX)合併3藥之節拍式化療,治療轉移性乳癌的療效和安全性。

研究收錄了76例荷爾蒙受體陽性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乳癌(年齡>18歲)。其中,第一線治療患者有38例,二線或以上治療患者有36例。患者的中位年齡為54.4歲,39%的患者合併肝轉移。患者接受vinorelbine 40mg/天、每週3次與cyclophosphamide 每天50mg一次,搭配capecitabine每天3次、一次500mg,直至疾病惡化為止。共69例患者可以進行療效評價。

初次治療和反覆治療患者的整體反應率分別為37%和18%;中位治療到腫瘤惡化時間分別為22個月和12個月;1年無疾病惡化生存率分別為73%和51%。

安全性分析,1例患者報導嚴重不良事件(缺血性心肌病), 第3 級不良事件發生率,初次治療和反覆治療患者分別為5%和3%,主要包括手足綜合症,血液學和肝臟毒性,未有第4級不良事件。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