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 分類:化學治療
  • 點擊數:1220

俄烏開戰之際 讓陳駿逸醫師告訴你關於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針對第二期大腸癌治療的最新建議

先說結論:

  1. 對於非復發高風險的第二期大腸癌患者,不應該常規建議手術後一定要輔助性化療。
  2. 腫瘤侵犯鄰近臟器器官(例如:腫瘤吃穿腸壁,侵犯到膀胱組織)。也就是T4期大腸癌患者的復發風險較高,應該常規建議手術後一定要輔助性化療。
  3. 具有其他復發高風險因素的患者,包括:手術標本中的淋巴結取樣12 個、腫瘤侵犯周圍神經或淋巴血管、腫瘤分級屬於低度/未分化、腸阻塞、腫瘤穿孔或是屬於3級的腫瘤芽孢形成,可以常規建議手術後一定要輔助性化療。(附註:腫瘤芽孢被定義為單個腫瘤細胞或多達 4 個腫瘤細胞的細胞簇。腫瘤芽孢形成是第二期大腸癌生存的獨立預測因子。3級的腫瘤芽孢指的是10個腫瘤細胞的細胞簇)
  4. 手術後的輔助性化療不應該常規推薦在氟尿嘧啶類(5-Fu)藥物爲基礎上一定要添加歐力普)的化療,但綜合臨床的考量下是可以考慮添加。
  5. 第二期大腸癌如果是屬於錯配修復缺陷/微衛星不穩定性(dMMR/MSI)的患者不應該常規建議手術後一定要輔助性化療;如果雖然是dMMR/MSI,但有其他高風險因素叠加在一起,促使建議手術後一定要輔助性化療,則輔助性化療方案會建議要添加歐力普)的化療。
  6. 2022年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還討論了含有歐力普)的術後輔助性化療需要治療使用多久,術後輔助性化療推薦使用截瘤達)方案,或是氟尿嘧啶類+亞葉酸+oxaliplatin(FOLFOX方案)治療3或6個月,同時應該根據每個治療方案之5年無病生存的關鍵數據以及副作用的發生率做出决策。

俄烏開戰之際 讓陳駿逸醫師告訴你關於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針對第二期大腸癌治療的最新建議

Tagged under: 化學治療, 大腸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