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 分類:化學治療
  • 點擊數:1451

陳駿逸醫師對抗體藥物複合體ADC於乳癌治療的整理

目前全球已經有100多種抗體藥物複合體(antibody–drug conjugate ,ADC或稱為抗體偶聯藥物)正在進行臨床試驗大多數已經從第一期進展到第二期。部分的ADC 的3期臨床試驗也顯示出積極有效的結果,並且已經有十四款的ADC獲準上市。

 

乳癌的發病率居女性癌症的首位,儘管化學治療以及標靶治療 與賀爾蒙治療,等多種治療模式已經延長了病患的總體存活時間, 但是部分患者仍然容易復發轉。由於個體差異性和療副作用等方面的因素, 都讓抗體偶聯藥物相較於抗體 或是化學治療 藥物的療效更為 卓越。

 

ADC的作用機制

 

抗體偶聯藥物大多是從 靜脈輸注 的方式給與 進入人體內, 透過特異性抗體所 媒介的途徑和非特異性的胞飲作用進入細胞 融媒體的酸性和環境和蛋白質水解沒會導致抗體偶聯藥物的 降解,釋放的效應分子 會隨後以DNA插入或抑制微小管合成等方式來誘導癌細胞的死亡 據好另外抗體偶聯藥物還可以發揮 旁觀者效應, 使得細胞毒殺* *物可以因此進入 周遭鄰近癌細胞 發生殺傷的作用。

接下來會把可以用在乳癌的抗體偶聯藥物 分別做一個介紹

 

T-DM1是trastuzumab與細胞毒殺姓性藥物DM- 1,通過不可裂解的硫醚連接物區偶聯而成,是最早 研發出來的抗HER2的抗體偶聯藥物。 目前可以用於 術前輔助治療後未達病理完全緩解的HER2陽性乳癌的術後強化輔助治療。

 

T-Dxd(Enhertu) 是繼T-DM1之後的新一代抗體偶聯藥物。主要是由 trastuzumab 與拓樸異構梅抑制劑 deruxtecan所組成, 及藥物抗體比高達8比1, 遠遠高於T-DM1。 獨特的胜肽聯接子的設計,可讓該藥物在腫瘤細胞中原本就表達上調的溶酶體進行選擇性的破壞裂解,導致有效載荷藥物優先釋放於標的上的癌細胞, 不只保證了這個藥物在循環中的穩定性,也保證了在癌細胞中的特異性殺傷性。另外它具有相當高的藥物膜滲透性,能夠 讓釋出的有效載荷藥物 也能夠釋放到細胞間隙當中,有助於發揮旁觀效益, 產生旁殺的效應這,讓其可以在HER2 蛋白低表達的乳癌當中產生有效的治療奠定了確切的基礎。

 

接下來就是SYD985(trastuzumab ducamazine),也可以透過旁觀者的旁殺效應對於 HER2 蛋白低表達的細胞產生細胞毒殺性。 該藥物目前可以作為過去已經經過多線藥物治療的局部晚期或者是轉移性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

 

Pngtreemissile launch 739786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