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非小細胞肺癌的第二線化療中 還是要搭配鉑類化療藥嗎?

NCCN等臨床指南目前推薦非小細胞肺癌的第一線化療處方為含鉑類化療藥之雙藥聯合方案,而第二線化療處方則為不搭配鉑類化療藥之單一化療,如Docetaxel.歐洲紫杉醇、Pemetrexed (Alimta,艾寧達),但也有不少臨床醫師仍然在第二線化療中搭配鉑類化療藥

 

有個實際的問題來了,如果要第二線化療中搭配鉑類化療藥,而更換不同化學結構的鉑類藥物,究竟如此做法能否提高臨床效益?

 

研究者針對NVALT-7及GOIRC 02-2006兩項臨床試驗而進行次族群分析,比較”Pemetrexed +卡鉑”與”Pemetrexed”於第二線化療的臨床效益,結果顯示部分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第二線化療中,繼續搭配鉑類化療藥可以延長疾病控制的時間與整體存活時間。

 

NVALT-7 及GOIRC 02-2006 兩個臨床試驗,兩個研究的資料匯總分析顯示雙藥”Pemetrexed +卡鉑”化療方案未能顯著改善疾病控制的時間與整體存活時間(8.7月 Vs 8.2月),但是如果考慮到個體患者與腫瘤的異質性,是否對化療方案的選擇具有指導意義呢?

 

臨床試驗研究結果是基於所有患者的統計結論,提示臨床試驗中既定的治療方案可能給所有患者帶來的風險及治療獲益概率,在臨床實務中將大型隨機臨床研究結論應用於個體,是極具挑戰性的,因為療效常常因人而異。而患者更期望能夠得到一個針對他個人、具有明確療效概率的治療方案。究竟一個治療方案是否為嘗試性治療(療效待評估),還是肯定的潛在的獲益(病情穩定/緩解)?臨床研究的次族群分析可以為醫師提供個體治療療效預測因子,幫助醫師為患者制定合適的診療策略。

 

排除原來臨床試驗中的肺鱗癌患者的資料,並根據年齡、性別、體能狀態、BMI、TNM分期等進行次族群分析。發現女性、肥胖(高BMI)、第4期患者較可能於第二線第中繼續搭配鉑類化療藥中獲益,大約可使得15.1%的患者延長3月疾病控制的時間、2.2月的整體存活時間,但同時也增加了嚴重反應之副作用發生的風險。

 

究竟有沒有必要在非鱗癌之非小細胞肺癌的第二線化療方案中要搭配鉑類化療藥,最終答案可能還是因人而異,上述研究的結論可以為臨床醫師選擇方案做參考。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非小細胞肺癌

#類化療藥

Tagged under: 非小細胞肺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