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腦幹膠質瘤的放射線治療

  1. 放療的適應證:

彌散內生型腦橋膠質瘤(diffuse intrinsic pontine gliomas, DIPGs);高惡性度腦幹膠質瘤;

低惡性度腦幹膠質瘤之

l   外生型(Ⅰ型)和局灶內生型(Ⅱa型)。另外腫瘤全切除術後應該密切觀察,出現腫瘤惡化後可以接受放療;部分切除或活檢者視分子病理結果,選擇放療和(或)化療,或定期觀察,腫瘤進展時應治療。

l   頂蓋型(Ⅲa型)、導水管型(Ⅲb型)和NF-1相關(Ⅲc型)腦幹膠質瘤:可以先進行觀察, 若腫瘤出現惡化時選擇手術切除或立體定向活檢術,明確組織病理及分子病理類型,再行決定後續治療。

  1. 放療的相對禁忌證:

l   年齡小於3歲者;

l   一般情況差或腦幹功能嚴重衰竭無法耐受放療者;

l   存在嚴重腦積水未處理者;

l   傷口未癒合或局部存在感染者。

l   建議盡可能要明確病理診斷後選擇放療,避免誤診與誤治。

  1. 放療方案:

目前放療是無法延長多數患者的總生存期,只能在短時間內緩解神經症狀,症狀緩解期因病理級別而異。

(1)靶區的制定:強烈推薦具備條件的單位採用CT和(或)MRI類比定位,並行CT/MR/PET-CT圖像融合,以便準確地勾畫靶區,確定靶區時應參照術前、術後和最近的MRI資料及PET-CT結果。

(2)治療計畫:以95%的靶體積定義處方劑量,依據照射體積大小的不同,推薦使用54~60 Gy的劑量並分割為每次1.8~2 Gy。多數研究表明,常規放射治療總劑量大於60 Gy並未有臨床獲益。推薦採用三度空間適形放療或調強放療技術。精確放射治療可較好地保護正常腦組織,減少放射性損傷。

l   高惡性度腦幹膠質瘤:放療應在診斷明確後儘快開始,常規分割劑量為1.8~2.0 Gy/次,5次/周,標準劑量為54~60 Gy/30~33次。推薦腫瘤局部照射,臨床靶體積(clinical target volume,CTV)為實體瘤體積(gross target volume,GTV)即 FLAIR/T2WI上的異常區域,加外放1.5~2.0 cm。CTV外放0.3~0.5 cm的邊界為計畫靶體積(planning organ riskvolume,PTV);

l   ②低惡性度腦幹膠質瘤:根據術前和術後MRI確定腫瘤體積,通常採用FLAIR像或T2WI上異常信號為GTV,CTV為GTV外放1~2 cm間距,低級別膠質瘤接受總劑量為45~54 Gy/25~30次,1.8 Gy/次。

(3)放療反應:

   放療的不良反應依據發生的時間和臨床表現劃分為3種不同類型:急性(放療後6周內發生)、亞急性(放療後6周至6個月發生)和晚期(放療後數月至數年)。

   急性和亞急性放射性損傷可能為血管擴張、血腦障蔽受損和水腫所致。腦幹放射治療的急性反應表現為既往神經功能障礙症狀加重或出現新的腦神經功能障礙;可以用類固醇緩解症狀。

   延髓腫瘤放療後如出現呼吸、心跳頻率和節律的變化,則放療死亡風險顯著增加。放療期間或之後難以控制的腦幹水腫可用bevacizumab藥物治療緩減症狀。

   假性惡化(pseudoprogression)多發生于同步放化療(合併temozolomide)後2~3個月內,屬於亞急性放射反應,病理改變是早期放射性壞死,多數可以自愈。晚期放射反應常常是進行性和不可逆的放射性壞死,表現為神經功能障礙的持續惡化。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與那些子宮教我的事:婦癌迷思、臨床診療問題全解析(商周出版社),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 ),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歡迎捐款,以行動力來踴躍支持建構全方位癌症照護資訊平台與癌症長期照護中心的設置。

銀行(ATM)轉帳/匯款:

請至全國各家銀行匯款,匯款單影本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郵寄至本會(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1181號),以方便我們開收據給您。

銀行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中台中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204-09-80512-0 戶名: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Tagged under: 放射線治療, 腦瘤,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