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黑色素瘤腦轉移的新契機: 放射線治療合併免疫藥物治療

在目前大免疫時代下,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和放射線治療的合併治療是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新形態免疫治療。

 

晚期黑色素瘤常常會發生腦轉移,而且一旦腦轉移後其預後就不好了,放射線治療是黑色素瘤腦轉移的標準治療。而免疫檢查點抑制劑ipilimumab、pembrolizumab、nivolumab可以改晚期黑色素瘤患者的預後,而且對於腦轉移亦有效果。

 

遠距效應,abscopal effect,是放射線治療能夠促使腫瘤相關抗原的釋放,以及誘導機體發生強烈的抗腫瘤免疫反應,目前發現放射線治療與免疫治療合併使用具有協同發揮的作用。

 

放射線治療與全身免疫系統之間的免疫相互調節作用,讓合併放射線治療與免疫治療成為極有潛力的領域。臨床前期的試驗已取得不錯的成績,但臨床試驗的結果目前仍然較少。

 

大約有10-30%的成年固態癌症患者會出現腦轉移的情形,其中晚期黑色素瘤出現腦轉移的比例更高達10-40%,僅次於肺癌和乳癌。根據死屍解剖的研究資料顯示,甚至近8成的黑色素瘤患者發生腦轉移。

 

黑色素瘤患者一旦出現腦轉移的中位存活時間大約為4~5月,即便積極治療的患者其中位存活時間也僅僅只有8-10月。

 

黑色素瘤的腦轉移比率為何如此之高,目前原因未知,重點是又難以預測。也唯有借助有效的全身性治療方可提高黑色素瘤腦轉移患者的存活時間。

 

而黑色素瘤的病情發展過程總是難脫腦轉移的可能,當新穎的治療有機會讓存活時間超過一年時候,勢必腦轉移的患者數還會持續增加。所以當務之急是需要更加可行且有效的治療腦轉移的方法。

 

回首過去,現今對於癌症腦轉移的傳統治療方法主要是手術、放射線治療(包括全腦放射線治療和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事實上兩種方法都有其局限性。大部分癌症腦轉移的療效研究的個案,包含多種癌症,而原發於黑色素瘤的患者顯然是不足,所以手術、放射線治療對於黑色素瘤腦轉移患者而言,其實不適最理想的治療方式。然而搭配全身性的治療合併各種局部治療的方法,對於治療黑色素瘤腦轉移並無特別的幫忙。

 

面對腫瘤數量、大小、位置、顱內轉移狀態、體能狀態、疾病惡化等各方面的差異,為不同的腦轉移患者選擇適合其個體的最好治療方法仍然充滿挑戰。

 

日前義大利的科學家們於《Cancer Treatment Reviews》上所撰述的文章,透過分析臨床前試驗與臨床試驗的試驗結果,探討合併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和放射線治療於治療黑色素瘤腦轉移的可行性。

 

目前放射線治療合併免疫治療被認為是一個提高黑色素瘤腦轉移患者存活時間最有前瞻性的方法,但放射線治療聯合免疫治療仍然有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例如:免疫治療是否可以作為放射線治療的增敏劑,進而提高放射線治療的局部治療效果呢?免疫治療是否能夠通過放射線治療之遠距效應來增加本身對於遠處轉移病灶或全身性病灶的控制?放射線治療是否可以提高免疫治療的療效等等。

 

目前關於放射線治療合併免疫藥物治療的臨床研究儼然陸續展開,特別是放射線治療合併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研究有良好前景的發現,但是多數臨床研究仍處於相當初期的階段,可以參考的臨床有效資料也相對較少,其研究結果也有待於進一步的大規模臨床試驗去證實。

 

西元2012年《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有一篇截至目前為止最有名的利用放射線治療之遠距效應治療轉移性黑色素瘤的病例報告。該名轉移性黑色素瘤的患者在放射線治療期間一直使用Ipilimumab進行維持性治療,放射線治療結束後,令人吃驚的是,由於遠距效應誘發全身性免疫反應,放射線治療部位之外的遠端腫瘤也出現縮小的現象。

 

2015年Reynders等人進行一項回溯性的研究與23例病例報導的系統性分析放射線治療遠距效應。另一項來自於2012年Knisely的回溯性研究,這項研究分析收錄了77名接受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的黑色素瘤腦轉移患者,其中有27位患者同時接受Ipilimumab治療。放射線治療合併Ipilimumab治療組的中位存活時間為21.3個月,遠遠大於只有放射線治療組的4.9個月,兩年存活率分別是47.2%與19.7%。

 

有關放射線治療合併免疫治療後可能導致潛在的附加/協同副作用,是需要考慮的問題。對於腦轉移的病患而言,放射線治療引起腦損傷是最常見的嚴重併發症之一,這種損傷往往是不可逆轉的,病情嚴重者還會嚴重地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和生存期。

 

總之,如何將放射線治療與免疫治療有效率地結合再一起,充分發揮兩種治療手段的優點,將成為未來免治療的一個重要的研究方向。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 ),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alonepage。

 

 

敬請熱烈響應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舉辦之”捐善款贈元氣養生茶活動”。

社會上關懷癌友的善心人士凡於活動期間(2016年6月至2017年12月),單筆捐款達新台幣1,000元以上,將致贈本會精心製作之元氣養生茶1盒。元氣養生茶的製作,係參考陳駿逸醫師所著”擊退癌疲憊: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 且選用安心藥材皆係100%純天然素材,合乎國際級ICP重金屬、GC農藥殘留、微生物檢驗合格。

請至全國各家銀行匯款,匯款單影印本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郵寄至本會(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1181號),以方便我們開立收據給您。

銀行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中台中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204-09-80512-0 

戶名: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更多”捐善款贈元氣養生茶活動”訊息請連接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about-us/2015-09-13-09-30-39/578-2016-06-07-19-46-41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