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2018新發現:晚期腎細胞癌患者 只需標靶治療 額外接受腎臟手術可能無益

截至目前,腎臟切除手術仍然是轉移性腎癌患者可以接受首波治療的標準方案,而轉移性腎癌患者大約占了全球所有腎癌患者的20%。

公告於2018年ASCO的這項研究是,第一次在標靶治療時代,質疑腎臟切除手術的必要性,這項研究結果明確告訴醫界,對於一些腎癌患者,腎切除手術已經不再是標準治療方案。

該項研究的介紹,如下:

在過去20年,許多隨機和大型回顧性的研究結果,充分寫出”減瘤性腎臟切除術(Cyto-reductive Nephrectomy,CN)”,目前一直是轉移性腎細胞癌的標準治療方案。然而,對於標靶治療療效的質疑會影響了這一類標準治療方案。

Carmena研究是一項隨機性第3期研究,患者為同時性之轉移性腎細胞癌,且可以承受減瘤性腎臟切除術,在組織活檢確認患者為透明細胞癌後進入該研究,PS評分0-1分,未合併有症狀的腦轉移,器官功能較好,可以接受sunitinib治療。患者隨機1:1分配至(A組):減瘤性腎臟切除術之後改採sunitinib或(B組)單純sunitinib治療,分層因素為MSKCC危險因子進行分組。給予sunitinib 50mg/天,4/6周,允許進行劑量調整。A組患者在手術後4-6周開始接受sunitinib治療。主要研究目標為整體存活時間。

2009年9月至2017年9月,共有450例患者,其中A組和B組分別為226例和224例。患者的中位年齡為62歲,PS評分為0分和1分的患者分別為56%和44%。

A組患者中若以MSKCC危險分層,屬於中等/高度風險的患者分別占55.6%和44.4%,B組患者則分別為58.5%和41.5%。

A組患者中,6.7%的患者未接受減瘤性腎臟切除術,22.5%的患者未接受sunitinib治療;而B組患者中,4.9%的患者未接受sunitinib治療,17%的患者接受第二次腎切除術。

中位追蹤50.9個月後,共有326例患者死亡。

總體人群中,B組的存活時間不差於A組,根據MSKCC危險分層的結果一致。兩組患者的ORR和PFS無顯著差異。兩組患者接受sunitinib治療的安全性與預期一致。

這一研究證實,對於同時性、轉移性腎細胞癌患者中,只給sunitinib治療,療效與減瘤性腎臟切除術後再給予sunitinib治療,且MSKCC危險分層為中等或高危的患者,均觀察到相同的結果。因此,減瘤性腎臟切除術應該不再是同時性之轉移性腎細胞癌這類患者的標準治療方案。

該研究中有部分患者對單純sunitinib治療效果非常好,但在完成了系統治療後接受了手術。

根據這項研究結果,很多晚期腎癌患者臨床上應該可以先給予標靶治療,而且不需要歷經手術(減瘤性腎臟切除術後再給予sunitinib治療),減少嚴重的副作用。

Tagged under: 標靶治療, 腎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