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最新PARP抑制劑Talazoparib 遺傳系BRCA1/2突變乳癌治療大突破

一項財經訊息報導,輝瑞藥廠砸大錢向Medivation買來的買來的乳癌新藥PARP抑制劑talazoparib,2018年獲美國FDA優先審查的資格,即將進軍市場與群敵一決勝負。

Talazoparib是一個高度活性的PARP抑制劑,相較於目前的PARP抑制劑,抑制PARP蛋白的活性強上100倍。

早先第一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Talazoparib單一藥物用於遺傳系BRCA1/2突變的18例乳癌患者,其客觀緩解率達50%,24周的臨床獲益率高達86%。而Talazoparib相關的副作用最常見的為貧血、血小板減低和輕中度的疲憊乏力。

而第二期臨床試驗ABRAZO結果顯示,Talazoparib用於遺傳系BRCA1/2突變的乳癌患者,單一藥物就顯示出其明顯的抗癌活性,對於早先對鉑類化療有反應的患者,整體有效率為21%;用於先前已經接受過3線或以上細胞毒殺化療藥物,但未接受過鉑類化療的乳癌患者,整體有效率也有37%。

著名的EMBRACA試驗,是一項開放,隨機,全球的第3期臨床試驗,研究主要目的在對比Talazoparib和臨床醫生所選擇的化療(capecutabine、eribulin、gemciatbine、vinorelbine),對於治療遺傳系BRCA1/2突變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乳癌的療效和安全性。

 

EMBRACA試驗內容
患者按照2:1隨機分配,分層因素包括既往化療的線數(0對比於 1-3線),荷爾蒙受體狀態(三陰性對比於荷爾蒙受體陽性),有無中樞神經系統轉移,研究則不允許HER2陽性患者進入。主要研究終點為疾病控制時間(PFS),次要研究終點包括整體存活時間(OS)、整體有效率(ORR)、24周的臨床獲益率和治療有反應之時間(DOR)。

研究收錄了年齡18歲或以上,不適合接受根治性治療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乳癌患者,攜帶致命性遺傳系BRCA1/2的突變,既往接受過未超過3線的細胞毒殺性化學治療藥物。研究收錄患者既往都接受過蒽環類和/或紫衫類化學治療藥物。允許患者在術前輔助或術後輔助治療階段接受過鉑類為基礎的化學治療藥物,要求距離最後1次化療的無疾病時間(DFS) 要超過或等於6個月。若患者於晚期乳癌階段接受鉑類化療時候期其療效為疾病惡化者,則不可以進入本研究。對於荷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既往曾經接受的荷爾蒙治療之線數則沒有特別限制。

 

 

EMBRACA試驗結果
2013年10月至2017年4月,共有431例患者,其中287例患者分配接受PARP抑制劑Talazoparib治療,其餘144例患者接受標準化學治療(capecutabine有44%、eribulin有40%、gemciatbine有10%、7%使用vinorelbine)。

Talazoparib組的中位疾病控制時間(mPFS)則顯著優於化療組,mPFS分別為8.6個月與5.6個月;HR 0.54,見下圖。PFS的亞組分析見下圖,所有亞組中的次族群,均是Talazoparib組的疾病惡化或死亡風險最低。

期中研究分析顯示,Talazoparib組和標準化療組的中位整體存活時間(mOS)分別為22.3 與19.5個月,HR 0.76,見下圖。兩組患者後續接受鉑類化療的患者比例相當,但化療組患者有更高的比例後續cross-over去接受PARP抑制劑治療。

研究者評估整體有效率(ORR),Talazoparib組和化療組則分別為62.6%和27.2%,Talazoparib組中有5.5%的患者達到腫瘤完全緩解,而化療組沒有。兩組患者24周的臨床獲益率分別為68.6%和36.1%,中位療效持續時間分別為5.4 個月和3.1個月.。

安全性資料總結見下面表格,Talazoparib組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貧血、疲憊和噁心;化療組為噁心、疲憊乏力和中性粒細胞減少。第3-4級的副作用發生率,Talazoparib組和化療組分別為55%和38%。

 

 

總結:
由可以刊出,EMBRACA試驗雖然提到Talazoparib對比化療顯著延長PFS,且治療相關的骨髓毒性可以通過劑量調整或延緩用藥而緩解,患者報告的結局顯示Talazoparib具有較好的毒性範圍。繼olaparib後,又一個PARP抑制劑在乳癌中得到成功。相比於OlympiAD研究,EMBRACA研究收錄人群有些許差異,如入組了局部晚期的乳癌,且ECOG PS 0分的患者比例更低(53.3% vs 72.2%)。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