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HER2陽性晚期乳癌標靶治療新進展的整理

過去20年,抗HER2治療的發展徹底改變了HER2陽性晚期乳癌的疾病病程,患者的整體存活期已從1970年代的15個月延長至56.5個月。目前,pertuzumab+trastuzumab+紫杉類化療和T-DM1已分別成為HER2陽性晚期乳癌的第一線和二線的標準治療。

然而,腫瘤是複雜多變的,HER2陽性乳癌也是具有複雜的生物學特性。HER2陽性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中,HER2與荷爾蒙受體信號存在交叉反應,荷爾蒙受體是一條逃逸通路。既往研究發現,trastuzumab或lapatinib+芳香環酶抑制劑用於第一線治療可以改善無疾病惡化生存期(PFS)。2018年發表的PERTAIN研究顯示,pertuzumab+trastuzumab+芳香環酶抑制劑用於第一線治療可顯著延長無疾病惡化生存期至18.89個月。另一項第3期ALTERNATIVE研究也證實,trastuzumab或lapatinib+芳香環酶抑制劑用於第二線治療HER2陽性荷爾蒙受體陽性之晚期乳癌,可以延長5.3個月的無疾病惡化生存期。

基於以上兩項研究,ABC4的治療共識中作出如下推薦:對接受荷爾蒙與抗HER2治療的高度篩選的HER2陽性荷爾蒙受體陽性之晚期乳癌患者,可以考慮雙標靶治療(pertuzumab+trastuzumab或pertuzumab+lapatinib),該方案可進一步延長無疾病惡化生存期;但決策時必須權衡更高的副反應,更多的花費,以及迄今為止還是缺乏存活時間獲益的情況。

HER2陽性乳癌正在進行的研究下:

眾多新藥的問世,為HER2標靶的聯合治療提供了新思維。例如:HER2標靶抗體與免疫藥物PD-1抑制劑具有協同作用,PANACEA研究顯示trastuzumab+ Pembrolizumab治療有抗藥性的HER2晚期乳癌,反應率為15%,為HER2標靶抗體合併免疫治療提供了初步的結果。目前多項第3期研究正在探索HER2標靶聯合CDK4/6抑制劑,CDK4/6抑制劑會影響細胞週期,與trastuzumab有潛在的互補作用。目前早期臨床研究中也觀察到CDK4/6抑制劑與trastuzumab合用,可以延緩腫瘤生長,相關的PATINA和Monarcher等研究也正在進行中。

對HER2陽性晚期乳癌患者,pertuzumab+trastuzumab+紫杉類化療是第一線的標準治療;T-DM1是第二線的標準治療。晚期HER2陽性荷爾蒙受體陽性之晚期乳癌的患者,雙標靶+芳香環酶抑制劑做為第一線治療,可以進一步提高療效,所以應該是部分患者的選擇。目前正在進行研究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及CDK4/6抑制劑用於晚期患者的治療,有望進一步改善患者的預後。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想要瞭解作者的資訊也請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點閱”陳駿逸醫師簡介”

Tagged under: 乳癌, 化學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