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 分類:標靶治療
  • 點擊數:352

新型抗體藥物複合物Patritumab deruxtecan 治療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新希望

抗體藥物複合物(antibody drug conjugate, ADC)的研發是其中一項癌症精準醫療近年來最大的突破。抗體藥物複合物最初的發想是由德國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保羅∙埃爾利希(Paul Ehrlich)所提出的對抗感染病原的魔法子彈(Magic Bullets)關輾,在於能否找到一種分子,可以在不傷害人體的情況下選擇性地標靶毒殺病原微生物或惡性細胞,從而消除疾病。

在Ehrlich的基本理念提出之後的八十多年裡,加上1940年代化學療法與1970年代單株抗體(monoclonal antibody)的成功開發和支持,終於在1983年研發出一種對抗癌胚抗原抗體與化療藥物-長春地辛複的合物(anti-carcinoembryonic antigen antibody-vindesine conjugate),實現了抗體藥物複合物療法首次的人體試驗。

Patritumab deruxtecan(HER3-DXd;U3-1402)是一種新型的作用於HER3靶向抗體藥物複合物,其抗體部分為Patritumab,是一種作用在HER3胞外結構域的單株抗體,Patritumab deruxtecan可以有效的阻止HER2與HER3的異源二聚體形成。Patritumab deruxtecan的載藥部分跟T-DXd,Dato-DXd是一樣的Dxd,一種類似大腸癌化療藥物irinotecan的衍生物,該化療藥物通過共價連接上Patritumab而形成Patritumab deruxtecan的抗體藥物複合物。

抗體藥物複合物Patritumab deruxtecan在經過多種藥物治療後且是不同HER3蛋白表達水平的轉移性乳癌患者中,顯示Patritumab deruxtecan有較好的抗腫瘤活性和可接受的安全性。

最近有一項名為SOLTI TOT-HER3的臨床試驗,目的在探討Patritumab deruxtecan用於治療早期荷爾蒙受體陽性但HER-2為陰性的乳癌的療效。

在未經治療的早早期荷爾蒙受體陽性但HER-2為陰性的乳癌患者中,單劑量Patritumab deruxtecan的治療九可以導致臨床有意義的反應,在不同基線水準的ERBB3 mRNA中Patritumab deruxtecan的治療,可以增加免疫細胞的浸潤和抑制乳癌細胞的增殖。安全性與先前報導一致。

該藥物最常見的嚴重副作用為:中性白血球減少、肝功能異常和腹瀉。

 

 

Pngtreewatercolor boho style feather arrow 6631376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