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Sorafenib繼續保持肝癌一哥乎??

多個基礎研究表明,纖維細胞生長因子訊息傳遞路徑的啟動可能是誘導肝癌逃避抗血管生成治療的一個關鍵機制,那從理論上講,Sorafenib(Nexavar,蕾沙瓦,索拉非尼)所控制的標靶基礎上(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受體),如果能夠在加上對纖維細胞生長因子受體(FGFR)的標靶干預,應該可以獲得更好的肝癌療效。

Dovitinib(CHIR-258,TKI-258,多韋替尼)諾華藥廠所開發的強效抑制纖維細胞生長因子受體第3、4和5型與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VEGFR)、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受體(PDGFR)等酪氨酸激酶的多標靶抑制劑,Dovitinib一種具有口服活性的小分子抑制劑,基礎實驗發現其作用於FGFR1(IC50=8 nM),FGFR3(IC50=9 nM),VEGFR1(IC50=10 nM),VEGFR2(IC50=13 nM), VEGFR3(IC50=8 nM),PDGFRβ(IC50=27 nM),FLT3(IC50=1 nM),c-KIT(IC50=2 nM)和 CSF-1R/c-fms(IC50=36 nM)。在SK-HEP1細胞中,dovitinib誘導肝癌細胞週期停滯,抑制肝癌細胞集落的形成,同時抑制bFGF誘導的肝癌細胞遷移。此外,Dovitinib也可以抑制肝細胞癌移植瘤模型中動物肝腫瘤生長,並具有抗肝癌的遷移活性。Dovitinib還可以降低腫瘤細胞中磷酸化的PDGFRB和磷酸化的ERK3。

於是這個纖維細胞生長因子受體與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受體等酪氨酸激酶的多標靶小分子藥物抑制劑dovitinib,就很想跟肝癌一哥Sorafenib之間展開了殊死戰。

晚期肝癌目前仍然缺乏有效的治療手段,預後不甚理想。目前可用於治療晚期肝癌的標靶藥物中,仍然是Sorafenib獨占鰲頭,提供晚期肝癌患者一定的臨床獲益。

Sorafenib也是一種受體酪氨酸激酶的多標靶抑制劑,可以通過抑制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受體(PDGFR)等,達到阻斷腫瘤血管生長的目的,又可以通過阻斷Raf/MEK/ERK信號訊息傳遞路徑來抑制腫瘤細胞增殖,目前可以用於腎癌、甲狀腺癌的治療,但其最為津津樂道的是於晚期肝癌的一哥角色。

雖然Sorafenib可以部分改善晚期肝癌患者的整體存活時間與腫瘤控制的時間,縱使如此,肝癌的治療依然是如”阿信”一般的坎坷。

但晚期肝癌患者在臨床處置上真的有需要更多的選項。

臺灣大學的鄭安理副院長帶領的亞太多中心肝癌研究團隊為此開展了一項開放標籤、第2期臨床試驗,比較第一線口服Dovitinib與Sorafenib在晚期肝癌患者中的療效,並且業已於2016年5月Hepatology雜誌發表值得關注的研究結果。

Dovitinib是一種多靶向性抑制劑,可抑制成纖維細胞生長因數(FGFR)、VEGFR和PDGFR等的生物活性,其在抗腫瘤中同樣可以發揮抗血管生成和抗細胞增殖的雙重作用。

鄭安理教授其第2期臨床試驗主要研究內容如下:

肝癌患者主要收錄標準:年齡18歲、ECOG PS1、肝癌分期B或C(美國肝病研究協會指南和巴賽隆納肝癌分期)、至少有一處病灶可以用影像學評估、骨髓、肝腎功能符合標準,Child-Pugh分級為A級且沒有肝性腦病變。臨床試驗主要研究終點為整體存活時間,次要研究終點為腫瘤控制的時間。

臨床試驗共納入165例晚期肝癌患者,隨機以1:1分配進入Dovitinib組(82人)和Sorafenib(83人)治療。

結果鄭教授發現, Dovitinib組和Sorafenib肝癌患者的中位整體存活時間分別為8.0月與 8.4月,無明顯差異。而的中位腫瘤控制的時間分別為4.1月與 4.1月,無明顯差異。

而不良反應方面,Dovitinib組常見不良反應依次為腹瀉(62%)、食欲減退(43%)、噁心(41%)、嘔吐(41%)、乏力(35%)、皮疹(34%)、發熱(30%)。Sorafenib組常見不良反應依次為手足綜合症(66%)、食慾減退(31%)。

鄭教授明白指出,雖然Dovitinib表現出良好的藥物安全性,但在整體存活時間與腫瘤控制的時間上並沒有打敗肝癌老大哥Sorafenib,因此鄭教授認為沒有必要進行下一步的第3期臨床試驗。可以看出來,自Sorafenib以來,肝癌標靶治療鮮有其他重大突破,Sorafenib始終保持領頭羊的狠角色,未來更新穎的多分子標靶性藥物能否幹掉Sorafenib大哥的地位,再次提升晚期肝癌患者整體存活率,還是要由免疫治療挑戰Sorafenib,仍有待進一步研究。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Tagged under: 肝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