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難治性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治療的新尖兵 regofranib

隨著轉移性大腸直腸癌(mCRC)患者的存活率不斷得到改善,臨床上有越來越多人進行完現階段有的標靶或化療後,大多體力尚可,沒有太多的不舒服,所以對於可以用於第三線及後線治療而且是有效且耐受良好的大腸直腸癌藥物的需求,有不斷增加的趨勢。傳統用於大腸直腸癌的藥物如Capacitabine、mitomycin 與Gemciatbine早已經不能滿足處於此一階段患者的治療需要。

西元2013年以後,經大腸直腸癌的標準治療(如5-FU,oxaliplatin,irinotecan、bevacizuamb和EGFR拮抗劑)後病情仍然惡化之患者,且身體狀況保持良好的患者,一直是目前臨床新的挑戰。

因此,臨床醫師面臨著對所有藥物皆已產生抗藥性、但是渴望積極進一步治療的大腸直腸癌症患者,到底何去何從呢?因為新的治療需求顯然未滿足此一階段的大腸直腸癌症患者。

一項以2:1比例,採用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的第三期臨床試驗CORRECT,似乎在這樣的背景下應運而生。共收錄了760位經標準治療後病情仍然惡化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給予regofranib(stivarga,癌瑞格),它是一種口服的多分子激酶的標靶藥物,作用於包括人VEGFR2、TIE-2等的酪氨酸激酶、纖維原細胞生長因子受體1(FGFR-1)、血小板源生長因子受體(PDGFR)、以及KIT、RET和BRAF。CORRECT研究結果於2013年公佈,與最佳支持療法相比,regofranib組的中位整體生存期延長,死亡風險降低23%。此外,regofranib讓疾病惡化風險降低了一半,中位無疾病惡化生存期(PFS)為1.9個月,安慰劑組為1.7個月(HR=0.49; P<0.0001)。

CORRECT研究中值得注意的是,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之前接受過很多的標準治療,有將近50%的患者曾經接受過4種及以上的標準治療方案。CORRECT研究中也指出,亞洲患者也能從regofranib中獲益。

另一項雙盲、安慰劑對照、第三期臨床試驗CONCUR中,共收錄了204位患者之前接受過2線及以上方案來治療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結果顯示regofranib組的中位整體生存期為8.8個月,安慰劑組則只有6.3個月,regofranib明顯減少了45%的死亡風險。試驗CONCUR的這些結果再次支持了CORRECT研究的事後分析發現,regofranib在日本亞組與非日本亞組人群中具有相似療效。

而第三期臨床試驗CONSIGN進一步證實regofranib在治療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中的療效,這項開放標籤的第三期臨床試驗共收錄了2,872例患者,其中96%的患者接受了2種及以上方案治療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研究首要目標是探討該藥的安全性。中位無疾病惡化生存期(PFS)為2.7個月。57%的患者具出現治療相關嚴重的不良反應。最常見為高血壓(15%),手足皮膚反應(14%)和疲勞(13%)。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Tagged under: 大腸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