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精準醫療下的BRCA基因突變 讓許多癌症治療現曙光

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於2013年5月14日在美國《紐約時報》投書,公布自己有BRCA1及BRCA2基因缺陷及家族史,導致其基因諮詢評估為罹患乳癌、卵巢癌的高風險群。裘莉於審慎考慮家庭因素與孩子們不必失去媽媽之恐懼,以及現在是前夫、當時還是丈夫的萊德彼特(Brad Pitt)全力支持下,接受預防性雙乳切除術、卵巢,以降低自己罹癌之風險,此決定震驚全世界的影迷,也讓國內在癌症防治議題上多了不同的話題.......

大多數癌症為隨機性的(sporadic)基因突變所造成,但是仍然有一部分族群因為帶有生殖系(germ line)遺傳基因的缺陷,因而會讓其發生癌症。最著名的代表即為遺傳性乳癌與卵巢癌症候群(Hereditary breast and ovary cancer syndrome),促成這個症候群最重要的兩個基因突變的是BRCA1與BRCA2。

BRCA1與BRCA2是於1994與1997年被美國人發現,BRCA1基因是位於第17(17q21)對染色體上,BRCA1蛋白質共有1863個胺基酸;BRCA2基因是位於第13(13q12.3)對染色體上,BRCA2蛋白質共有3418個胺基酸。這兩個基因是屬於具有抑制癌症功能的基因,主要角色是負責雙股DNA損壞的修復,修復的方式稱為同源重組(Homologous Recombination);經由此修復機轉,雙股DNA可以正確無誤的修復。因此,若BRCA1與BRCA2這兩個基因其中之一發生缺陷,當雙股DNA受到攻擊斷裂後,則無法正確修復;當細胞內DNA壞損累積到一定程度,細胞就會發生癌變。

所謂的BRCA1與BRCA2帶原者,定義是生殖系(germ line)帶有BRCA1或是BRCA2的單一等位基因(single allele)發生突變,當人體在生長過程中,因環境或是其他因素,另一個等位基因(allele)上的BRCA1或是BRCA2 亦發生變異時,會使BRCA1或是BRCA2完全喪失,此時,容易便發生乳癌(其中男性乳癌是與BRCA2突變相關)、卵巢癌、胰臟癌與攝護腺癌等。

因此,遺傳基因學家定義BRCA1與BRCA2帶原者為顯性遺傳,癌症發生的機率會隨著年紀增加而累積。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