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sorafenib治療後病情仍然惡化的晚期肝癌患者新選擇:免疫治療

KEYNOTE-224是一項開放性的第2期臨床試驗,用以評估了以前使用過sorafenib治療後病情仍然惡化的晚期肝癌患者中,使用免疫治療pembrolizumab的療效和安全性。

KEYNOTE-224的研究方法如下:

收錄患者年齡18歲,確診晚期肝癌,以前使用過sorafenib治療後病情仍然惡化且腫瘤影像學檢查惡化者,不適合治愈性治療,Child Pugh A,ECOG PS 0-1,預計壽命超過3個月。

患者接受每3 周注射pembrolizumab 200 mg 為期至多2 年或直到疾病進展,或出現不可接受的毒性,撤銷同意書或研究者決定。

治療反應則是每9週評估一次(使用RECIST v1.1,中央評估模式)。主要研究目的在探討整體腫瘤反應率(使用RECIST v1.1,中央評估模式)。次要研究目的在探討包括治療有效反應期、疾病控制率DCR、無疾病惡化存活時間PFS、整體存活時間OS以及安全性和耐受性。

KEYNOTE-224的研究結果:共有104名接受治療的患者,有23名接受了繼續治療(中位追蹤時間是8.4個月)。中位年齡68歲,HBV 陽性者為21.2%,HCV 者為 26%,Child Pugh A 者為94.2%,使用過sorafenib治療後病情仍然惡化者為 79.8%,肝外疾病者為63.5%。 整體腫瘤反應率ORR為16.3%,且在不同病因的次族群之間的整體腫瘤反應率相似。有效反應的中位時間為2.1個月,94%患者有反應者估計反應持續時間超過6個月。最佳反應為腫瘤完全消失者有1例(1.0%),腫瘤部分消失者有16人(15.4%),腫瘤穩定者有47人(45.2%)和腫瘤呈現惡化者有 34人(32.7%); 疾病控制率DCR是61.5%。中位PFS為4.8個月,中位OS​​則尚未達到可以分析階段。 6個月的PFS和OS比率分別為43.1%和77.9%。

治療相關副作用發生率為73.1%; 25%的患者中出現疲憊(21.2%)和12.5%患者有天冬氨酸轉氨酶升高超過10%,嚴重副作用包括1例死亡(潰瘍性食管炎)。沒有發生B型肝炎病毒/C型肝炎活化之病例;免疫相關肝炎發生率2.9%。

對於晚期肝癌,以前使用過sorafenib治療後病情仍然惡化且腫瘤影像學檢查惡化者,不適合治愈性治療,Child Pugh A,ECOG PS 0-1,預計壽命超過3個月者,免疫治療藥物Pembrolizumab可以為病患帶來持續的反應和有益的PFS和OS,這些患者先前接受過標準肝癌標靶治療。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與那些子宮教我的事:婦癌迷思、臨床診療問題全解析(商周出版社),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