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癌症免疫治療為什麼會發生免疫相關的不良事件?

免疫相關不良事件的精確病理生理學未知。

但目前被認為與免疫檢查點於維持免疫穩態中的作用有關。

CTLA-4會以多種方式抑制免疫反應,包括在免疫反應的近端步驟中減弱T細胞活化。相反,通常認為PD-1在周邊組織中的免疫反應的後期階段上去抑制T細胞。

類似地,接受抗-CTLA-4治療的患者,會發生免疫治療相關的不良事件,這些不良事件與使用抗-PD-1治療的患者不同,因為抗CTLA-4治療的不良事件效果通常更為嚴重.。

結腸炎和垂體炎似乎更常出現於抗CTLA-4治療,而肺炎和甲狀腺炎似乎更常見於使用抗PD-1療法。雖然目前還不知道為什麼器官特異性毒性作用在這兩個目標之間存在差異,但是關於垂體炎的報導已經確定CTLA-4在正常腦垂體細胞上的表達,這可能導致抗CTLA-4治療的腦垂體毒性。

相形之下,甲狀腺疾病可能較發生在接受抗PD-1治療,且患有抗甲狀腺抗體的患者身上,無論它們是在免疫治療前時已經存在、還是僅在治療開始後才被檢測出來。可能除了T細胞介導的免疫外,抗PD-1或抗PD-L1免疫治療還可能會調節體液免疫,增強預先存在的抗甲狀腺抗體的作用。另一個含義是PD-1可能參與維持自我的耐受,這個過程使免疫系統不會攻擊它設計保護的人。

在兩例心肌炎病例的報告中,心肌的T細胞浸潤明顯,未發現B細胞或抗體沉積物。

在一名患者的心肌和腫瘤中都發現了類似的T細胞克隆,導致這種T細胞群可能對正常組織(心肌)和腫瘤之間,推測是具有共有的抗原,且具有反應性。

白斑是一種由自體免疫攻擊黑色素細胞引起的色素沉著症,也常見於接受免疫檢查點阻滯治療的黑色素瘤患者,這一發現提示針對腫瘤的T細胞與針對相關的正常組織中的T細胞抗原之間存在交叉反應。

無論精確的機制如何,免疫治療相關的不良事件都是由於對正常器官的過度免疫所引起的。

因此,透過延遲給予檢查點抑制劑或透過在更嚴重的情況下用諸如口服類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藥劑誘導暫時性免疫抑制,來有效治療大多數免疫相關的不良事件。

多學科團隊合作通常有助於處置免疫治療相關的不良事件的患者。例如,infliximab,一種用於治療克隆氏病和潰瘍性結腸炎的抗腫瘤壞死因子α的抗體,也顯示出其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所誘導的中、重度結腸炎患者有其療效。在免疫相關不良反應的治療算法中如果類固醇治療不成功,通常會建議使用infliximab。

然而,考慮到infliximab的潛在即時療效和長期類固醇治療的毒性,一個未解決的問題是infliximab是否應該於早期就給予去處置免疫相關不良事件,以盡量減少類固醇的暴露使用。

infliximab的經驗提出了一個問題,即炎症性腸病有其他療法,如抗整合素α4β7抗體,vedolizumab,是否可以同樣有效地治療由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引起的結腸炎,腫瘤學家,其他內科專家和急診醫學醫師之間的其他多學科合作,可能有助於針對罕見但可能危及生命的免疫相關不良事件(如肺炎和心肌炎)的治療策略的發展。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 ,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想要瞭解作者的資訊也請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點閱”陳駿逸醫師簡介”

Tagged under: 免疫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