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處理免疫治療副作用的免疫抑制藥物是否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影響?

雖然免疫抑制藥物會否降低抗腫瘤療效的理論與風險,都尚未得到證實,但免疫抑制確實帶來了臨床醫生應該要考慮到的額外風險。

具體而言,類固醇的使用可導致高血糖,如果類固醇減量過於迅速,則會引起液體瀦留,焦慮以及醫源性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雖然很少需要長期類固醇治療免疫相關的不良事件,因為這種長期類固醇治療可能導致其他併發症,例如庫興氏症候群,骨質疏鬆症,青光眼,伺機性感染和近端肌肉無力的衰弱。

此外,用於治療免疫相關不良事件的免疫抑制藥物,可能會使患者面臨伺機性感染的風險增加,例如麴菌性Aspergillus fumigatus肺炎,巨細胞病毒性肝炎和肺孢子蟲肺炎。

在一項回顧性研究中,790例接受免疫治療的晚期黑色素瘤患者,接受類固醇或infliximab治療免疫相關不良事件的患者亞組,嚴重感染率為13.5%。

鑑於這種伺機性感染的潛在風險,當患者每天需要prednisolone 20毫克或藥效相當的其他類固醇藥物於至少4週時,應考慮用trimethoprim–sulfamethoxazole, atovaquone,或pentamidine預防卡氏肺孢子蟲。

Tagged under: 免疫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