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3期非小細胞肺癌 同步放化療和免疫 接續用免疫會更好嗎?

關於第3期PACIFIC研究中,第3期不可切除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接受同步放化療(CCRT)後,分別接受durvalumab與安慰劑治療對照性研究,雖然提供了局部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患者放化療後,繼續鞏固性免疫治療已經是目前的標準治療,但如果在放化療期間聯合同步免疫治療是否有望進一步提高療效。

2018年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行世界肺癌大會(World Conference on Lung Cancer,WCLC)發表了研究,探討於同步放化療期間就給予atezolizumab,之後於接受同步放化療(CCRT)後,接受atezolizumab維持治療1年,用於局部晚期第3期不可切除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安全性和初步療效。

該項是一個單中心的第2期研究,在局部晚期第3期不可切除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中評估在同步放化療基礎上搭配atezolizumab的安全性和可行性。研究分為兩部分:

1. 在完成同步放化療(放療採用60-66 Gy,30-33 次聯合低劑量每週太平洋紫杉醇與卡鉑化療)後,再給予全劑量化療(太平洋紫杉醇與卡鉑)(10例);

2. 在完成同步放化療(放療採用60-66 Gy,30-33 次聯合低劑量每週太平洋紫杉醇與卡鉑化療)後,再給予全劑量化療(太平洋紫杉醇與卡鉑) (30例)。搭配Atezolizumab 採用1200 mg(每3周)治療直至1年。

嚴重不良事件(AEs)定義為開始治療後15周內出現第3度以上的副作用或atezolizumab 治療期間發生的3度以上的atezolizumab相關副作用

可評估的患者定義為接受了至少1個劑量atezolizumab治療的患者。

結果如下:

自2016年2月至2018年4月,研究收入了40例可評估患者。在第一部分中,6例(60%)患者出現第3度以上的副作用,最常見的是肺炎(20%)。3例第3度以上的副作用 (30%)與atezolizumab相關,包括呼吸困難、關節疼痛和1例5級的支氣管時到瘺管。3例患者出現2度放射性肺炎。4例患者在atezolizumab維持治療期間出現疾病惡化與死亡。4例患者完成atezolizumab治療,目前正在追蹤,尚未惡化。第2部分患者中,17例(57%)患者出現第3度以上的副作用,其中最常見的為肺炎(20%)。3例(10%)AE是與atezolizumab治療相關(呼吸困難,乏力和心臟衰竭)。3例患者出現放射性肺炎,其中2例為第2度,1例為第3度,並導致患者終止atezolizumab治療。截至目前,4例患者出現疾病惡化,4例患者死亡,其中2例因為疾病進展,2例因為治療相關的副作用 (敗血症和胃大出血)。其他患者已經完成同步放化療,正在接受atezolizumab維持治療,用藥劑量為5-19。

結論發現,Atezolizumab和同步放化療療程同步進行,接續使用atezolizumab鞏固和維持治療似乎安全性上可,相比於單純同步放化療,接續使用atezolizumab鞏固和維持治療,並沒有增加毒性。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想要瞭解作者的資訊也請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點閱”陳駿逸醫師簡介”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