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首見PD-L1免疫藥物atezolizumab用於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患者的長期研究結果

發表於2018年9月JAMA Oncology的一篇研究報告,題目是評估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患者使用Atezolizumab治療相關的安全性、臨床活性和生物標記物。

研究最初收錄的25例患者要求腫瘤浸潤免疫細胞的PD-L1表達>=5%,後續擴展到所有患者。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患者每3周接受atezolizumab治療(15或20mg/kg)或直接接受1200mg固定劑量。

最初的方案規定患者接受16個療程或1年的治療,後續方案修改,允許患者接受接受超過16個週期或1年的治療,或停藥後繼續治療,無論疾病狀態。

此外,RECIST標準評價疾病惡化後的患者,若研究者認為患者有臨床獲益,還是可以繼續用藥。

主要研究終點為 atezolizumab的安全性和耐受性,次要終點包括RECIST標準和irRC標準評估的整體反應率(ORR),有效反應時間(DOR),無疾病惡化時間(PFS)。

研究者同時評估了治療前的免疫標誌物,如IC PD-L1,CD8+T細胞和CD163+巨噬細胞與ORR、PFS和OS的關係。

共有116例患者可以進行安全性評估,115例可以進行ORR評估。

至2016年12月31日,中位追蹤時間25.3個月。患者的中位年齡為53歲,其中98%的患者其體能良好。

75例患者(65%)合併內臟轉移,67例(58%)患者先前接受過至少2線治療。91例(78%)患者PD-L1 為IC1/2/3,其中分別有19例和72例患者在第一線或二線及以上接受atezolizumab治療。21例(18%)患者PD-L1 為IC0,其中分別2例和19例患者在第一線或二線及以上接受atezolizumab治療。4例在第二線及以上接受atezolizumab治療的患者,PD-L1表達水平屬於未知。Atezolizumab的中位治療時間為2.1個月,中位治療療程為4個。

安全性評估部分:

治療相關的副作用發生率為63%,大多數副作用為第1-2級(79%)。

最常見的副作用為發熱(16%)、疲憊(13%)、噁心(11%)、腹瀉(10%)、無力(10%)和瘙癢(10%)。

11%的患者出現嚴重等級的治療相關的副作用。其中需要特別關注的現嚴重等級的治療相關的副作用包括第3級癢疹,扁平苔癬和腎上腺功能不全以及第4級肺炎。3%患者因現嚴重等級的治療相關的副作用中止治療, 10%患者因現嚴重等級的治療相關的副作用而劑量中斷。大多數的治療相關的副作用均發生在開始atezolizumab治療1年內。

臨床療效部分:

整體反應率(ORR)為10%。

整體反應率(ORR)在第一線(21例中有5例[24%])在數值上高於第二線或更大的患者(94例中的6例[6%])。 中位反應持續時間為21個月(範圍,3至38個月)。

IrRC評估的ORR為13%,第一線和二線及以上治療的ORR分別為24%和11%。

總體人群中,RECIST和irRC評估的疾病控制率(DCR)分別為13%和17%。採用RECIST和irRC評估的中位有效反應時間(DOR)分別為21和25個月。其中第一線治療患者RECIST評估的有效反應時間(DOR)為21個月,irRC評估的有效反應時間(DOR)則是尚未達到可分析階段。

RECIST的中位PFS為1.4(95%CI,1.3-1.6)月,irRC為1.9(95%CI,1.4-2.5)個月。 在第一線治療患者中,中位OS為17.6個月。

PD-L1表達至少1%腫瘤浸潤性IC的患者,其整體反應率(ORR)較高且OS較長。 高水平的IC(> 10%)與較高的ORR和較長的OS呈現獨立相關。

結論和相關性:

單藥atezolizumab治療耐受性高,並且對於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患者具有穩定或反應疾病的功效,越早提供atezolizumab為治療方案,越能提供持久的臨床益處。

問題之一,單藥atezolizumab治療是否安全,是否為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患者提供臨床益處?此篇結果是116例轉移性三陰性乳癌的第1階段的研究中,安全性與其他腫瘤類型使用atezolizumab一致。 中位追蹤時間超過2年,對atezolizumab有客觀反應的患者,通常也俱有持久的臨床反應,腫瘤免疫細胞浸潤較高的患者通常會有更好的臨床結果。這篇研究意義在於闡述atezolizumab部但是耐受性良好,在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患者中也表現出持久的臨床活性。

本研究是目前發表的第一項評估atezolizumab治療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患者長期安全性、療效和潛在療效預測標誌物的研究。在中位追蹤超過2年以上的時間後發現atezolizumab治療轉移性三陰性乳癌的總體耐受性好,也觀察到持久的臨床獲益和相當不錯的臨床助益,尤其是用於第一線治療時候,高水平的指標,找出可以讓atezolizumab為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患者帶來最具潛在治療獲益的族群。

聯合免疫治療策略可能會增加ORR並延長更多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患者的生存期,可能會改變這種疾病的治療範式。 早期臨床數據支持這一策略,並且正在進行第3階段研究以評估化療合併atezolizumab用於治療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患者。

 

 

參考文獻

Long-term Clinical Outcomes and Biomarker Analyses of Atezolizumab Therapy for Patients With Metastatic 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 A Phase 1 Study. JAMA Oncol. 2018 Sep 13. doi: 0.1001/jamaoncol.2018.4224. [Epub ahead of print]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想要瞭解作者的資訊也請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點閱”陳駿逸醫師簡介”

Tagged under: 乳癌, 化學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