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 分類:免疫治療
  • 點擊數:905

如何辨別腫瘤間的冷暖 好讓免疫治療有施力點??

雖然PD-L1表達是目前使用上最廣泛的預測癌症免疫治療反應的標誌物,但許多專家都嫌”靠它辦事” 不太牢靠。

這項發表在J Thorac Oncol. 的研究結果,發現免疫表型為“冷” 腫瘤,其實是與PD-L1的拷貝數缺失是有關聯性,而干擾素gamma(IFNγ)的mRNA表達則是與免疫細胞中的PD-L1表達水平有關聯性,因此PD-L1的拷貝數缺失與IFNγ)的mRNA表達水平,二者都有可能作為現有免疫治療標誌物PD-L1的補充或替代性的標誌物,可以協助指導臨床辨別腫瘤間的冷暖,好讓免疫治療有施力點。

以肺癌為例,大約有20-30%晚期非小細胞肺癌對PD-1/PD-L1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有反應,只要事前篩出屬於PD-L1水平為高表達的”熱”腫瘤,PD-1/PD-L1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反應率會大幅提升,因此PD-L1表達水平是目前預測免疫治療反應有無的重要指標物。然而臨床辨別PD-L1表達的檢測平台及方式,有些瑕疵,因為以有限的腫瘤檢體標本限制了全面評估PD-L1的檢測,而且PD-L1的時空異質性更影響臨床辨別腫瘤間的冷暖,而且縱使PD-L1的表達呈現動態方式的呈現,但臨床上多次切片化驗並非常規模式。

PD-L1表達水平是目前預測免疫治療反應有無的重要指標物,但由於非”完美的聖人,所以目前臨床上極需尋找可替代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標記物,從腫瘤微環境中調節PD-L1表達的分子機制出發是絕對可行的,干擾素gamma(IFNγ)可以透過JAK-STAT通路去調節PD-L1水平的表達,對固有免疫和主動免疫的機制上是至關重要。所以IFNγ可以影響腫瘤的”冷熱”免疫表型,腫瘤中如果是“熱腫瘤”基因表達,則會有更好的免疫治療反應;相反地,“冷”腫瘤的免疫治療反應率會比較低。

除此之外,PD-L1的基因拷貝數也被認為與PD-L1表達水平呈現一致性,是免疫治療反應的重要決定因素。有研究發現,PD-L1基因擴增和拷貝數的增加,是可以用來預測轉移性乳癌對PD-1/PD-L1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的反應;接受手術的非小細胞肺癌腫瘤如果PD-L1拷貝數有改變,PD-L1拷貝數增加的腫瘤一般會有更高的PD-L1表達水平;PD-L1基因拷貝數增加也可用於晚期非小細胞肺癌對PD-1/PD-L1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反應的預測標記物。

 

 

Pngtreecute kid child with magnifying 5768429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