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對抗PD-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pembrolizumab (Keytruda) 之2015年新進展

l   pembrolizumab針對PDL1表達呈現陽性的大腸直腸癌

部分臨床顯示PDL1表達呈現陽性的患者更容易從PD-1抗體pembrolizumab治療中獲益,有臨床試驗在於探討pembrolizumab對PDL1陽性的大腸直腸癌患者的效果。檢測了156名大腸直腸癌患者其PDL1表達情況,發現有33名患者表達呈現陽性。將33名PDL1表達呈現陽性大腸直腸癌患者中的23名進行pembrolizumab治療,每2週一次pembrolizumab 10mg/kg。結果不如預期,僅有1例(4.3%)腫瘤緩解,疾病惡化的比例高達69.6%,這個小型的臨床試驗提示PD-L1陽性的大腸直腸癌患者,似乎不完全能從pembrolizumab治療中獲益。然而對僅有的一例腫瘤緩解者,進行MSI分析發現這例患者是屬於MSI-H。如果搭配2015年ASCO發表的資料,對於大腸直腸癌患者,dMMR或者MSI應該會是比PDL1更好的預測分子。

l   pembrolizumab針對PDL1表達呈現陽性的膽管癌

有一個研究,共篩選了89名膽管癌的患者,PDL1表達呈現陽性的有37位,表達呈現陽性的占了42%。招募其中的24位患者,進行pembrolizumab治療,每2週一次pembrolizumab 10mg/kg。初步結果,治療的有效率是17%。

l   pembrolizumab針對PDL1表達呈現陽性的的鼻咽癌

2015年末有一個研究,收錄了27位PDL1表達呈現陽性的鼻咽癌患者,進行pembrolizumab治療,每2週一次pembrolizumab 10mg/kg。初步結果,治療的有效率是25.9%,副作用還好,這應該是PD-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第一次用於鼻咽癌的研究。

l   pembrolizumab和Pazopanib合用治療晚期的腎細胞癌

2015年末有一個安全性的研究,探討pembrolizumab和Pazopanib合用治療晚期的腎細胞癌。最後發現每天600mg的Pazopanib,同時搭配使用2mg/kg的pembrolizumab,會使60%的患者(6/10)出現第三級以上的肝炎副作用。這個研究結果再次也提醒,PD-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聯合標靶治療一定得注意,安全性不可忽視。

l   Pembrolizumab用於頭頸癌

收錄了192名患者,在173名可以評估的頭頸癌患者中,治療的有效率是23.7%,2名患者完全緩解,39名部分緩解,44名患者穩定,占了25.4%。通過次族群分析,發現腫瘤越小,之前經歷的治療方式越少的患者,越容易從pembrolizumab治療中獲益,至於HPV陽性或者陰性對結果影響不大。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