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Nivolumab (opdivo,保疾伏)再添新適應症 典型何杰金氏淋巴瘤

腫瘤醫學界最近這3年來的發燒話題-免疫檢查點抑制劑(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s),於2016年5月之前已經上市的免疫檢查哨抑制劑有三個-Ipilimumab (anti-CTLA4)、Pembrolizumab(anti-PD-1)、Nivolumab(anti-PD-1)。

2013年12月,舉世聞名的「科學(Science)」雜誌封面選擇-癌症免疫治療是2013年科學界最重大的突破;副標題則是「T細胞出擊」。以癌症免疫治療來加強人體本來就具備的免疫機制來控制癌症,並不是嶄新的想法,Science雜誌所指的突破,主要就是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在癌症治療的功效。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則是針對有殺傷腫瘤細胞能力的T 細胞,讓它們甦醒,甚至不朽。傳統免疫治療是強化免疫力,但事實上效果卻不彰。而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則是裝備、強化實地做戰的步兵,讓T細胞重新地奮力出擊。Nivolumab (Opdivo,保疾伏) 則是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中屬於抗PD-1的部份。先前已經被核准於晚期黑色素瘤、非小細胞肺癌。其中Nivolumab治療晚期非小細胞肺癌大突破,CheckMate-057研究結果,2年存活率更是傳統化療的2倍。

如今nivolumab (opdivo)再添新適應症!—典型的何杰金氏淋巴瘤

2016年5月17日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准nivolumab(Opdivo)用於治療經過自體幹細胞移植後和brentuximab vedotin 治療後復發或者疾病惡化的典型何杰金氏淋巴瘤。此次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准主要基於兩項CheckMate 205(Phase II) 和CheckMate 039(phase I)臨床試驗所提供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資料。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Tagged under: 肺癌, 淋巴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