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免疫治療是復發/抗藥性經典型何杰金氏淋巴瘤新希望

PD-1抑制劑pembrolizumab(Keytruda,吉舒達)用於復發/抗藥性經典型何杰金氏淋巴瘤(relapsed/refractory classical Hodgkin lymphoma, R/R cHL)

 

關於KEYNOTE-087第2期臨床試驗其研究背景為,接受自體幹細胞移植後復發或brentuximab vedotin (BV) 治療後病情惡化的經典型何杰金氏淋巴瘤患者預後較差。復發或有抗藥性經典型何杰金氏淋巴瘤患者經常過度表達PD-1配體(PD-L1/2)。

 

而pembrolizumab(Keytruda,吉舒達)是人類化的單株\抗體,可以阻止PD-1與其PD-L1/2結合。在第1 期臨床試驗KEYNOTE-013中,pembrolizumab顯示出很好的抗腫瘤療效(對於已經接受過多重治療的經典型何杰金氏淋巴瘤患者患者中竟然有65%的腫瘤緩解率)。

 

目前正進行的KEYNOTE-087臨床試驗,是包括多個疾病族群的第2期臨床試驗,主要研究目的在進一步確認pembrolizumab在經典型何杰金氏淋巴瘤患者中的療效。

 

KEYNOTE-087該項研究分為3個世代。

 

世代1:接受過自體幹細胞移植後復發或brentuximab vedotin治療後的復發/抗藥性經典型何杰金氏淋巴瘤;

世代2:因化療抗藥性(挽救性化療無效)不能接受接受過自體幹細胞移植,brentuximab vedotin治療病情仍然惡化的復發/抗藥性經典型何杰金氏淋巴瘤;

世代3:接受過自體幹細胞移植,但未接受brentuximab vedotin治療治療的復發/抗藥性經典型何杰金氏淋巴瘤。

 

3個世代都每3周給予pembrolizumab。

 

KEYNOTE-087主要研究終點為腫瘤緩解率,每12週進行1次療效評價

 

目前尚無報告,敬請期待。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Tagged under: 淋巴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