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肺癌細胞表面PD-L1表達程度高低 在預測肺癌免疫治療療效中有地位嗎??

免疫檢查點PD-1是免疫球蛋白超家族中的第1型膜蛋白的一種,其生理作用主要在限制由發炎反應或感染所致的免疫誘導的組織損傷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目前,臨床已經明確地免疫檢查抑制劑點可以利用針對PD-1或PD-L1的單株抗體阻斷配體和受體的相互作用,進而重新活化並且促使T細胞攻擊癌細胞。CTLA-4也能夠拮抗T細胞功能,其單株抗體ipililumab和隨後出現的抗PD-1單株抗體pembrolizumab ,nivolumab,可以延長轉移性黑色素瘤患者的生存期。

臨床研究結果表示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可以從PD-1阻斷劑pembrolizumab治療中獲得疾病控制,晚期肺鱗癌和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可以從nivolumab治療中獲得疾病控制,因而這兩種藥物均被美國FDA核准可以用於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的第二線治療。

而PD-1阻斷劑治療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可以達到20%的完全緩解率,而且一部分接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的患者可以獲得長久的治療反應。

Garon等人的研究發現,利用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法檢測癌細胞的PD-L1表達率,如果表達率50%的腫瘤對PD-1阻斷劑pembrolizumab治療的有效率會明顯地高於PD-L1表達率低於50%的腫瘤。相較之下,nivolumab在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中的有效率更高,這類患者只要1%的腫瘤細胞有PD-L1表達陽性即可以。這種PD-L1表達率差別影響到不同免疫檢查點藥物的療效,目前看來可能與單株抗體克隆製作時的組合方式以及篩選患者所使用的伴隨分子診斷檢測技術不同有關聯。

之前有研究報導PD-L1陽性腫瘤的其PD-1阻斷劑治療的有效率為31%-52%,但是,PD-L1表達陰性的腫瘤超過也有16%會出現治療效果。這也表明PD-L1表達陽性可能高度預示患者更可能從相應PD-1阻斷劑治療中獲得幫忙,但是PD-L1表達陰性並不能完全預測其PD-1阻斷劑治療失效的情況。

利用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法檢測癌細胞的PD-L1表達,是否能當作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有關的生物標誌呢?

 

 

 

Tagged under: 非小細胞肺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